營造公司評價 - 找房心得分享

營造公司評價 - 找房心得分享
營造公司評價 - 找房心得分享

營造公司的口碑是否良好,是我們買房時很重要的考量。
 
大家常說買房要看建商,開始研究買房之後,我才理解原來建商負責整個建案的規劃,但按照規劃圖面,一磚一瓦把家蓋起來的人,其實是營造公司

打個比方,建商就像時裝設計師,把創意與規劃畫在圖紙上,那營造公司就是裁縫與工匠,一針一線把衣服縫製出來;建商就像產品經理,把產品的規劃一一安排到位,營造公司就像工程師,一行一行把程式碼寫出來完成。

可想而知,房子品質好不好、有沒有漏水、結構穩不穩固,這些都跟營造公司息息相關,在我們建商推薦的文章裡面,就有提到潤泰靠著口碑營造,在消費者之間贏得口耳相傳的好名聲。

以下是我整理市場上已經有口碑的營造廠:
・大陸工程
・大林組營造
・達欣工程
・華熊營造
・億東營造
・潤弘精密工程

(一)大陸工程


大陸工程(點我前往)是知名豪宅建商大陸建設旗下的關係企業,蓋過許多豪宅,累積的口碑非常堅實。

「建商評價不清楚,但大陸工程蓋的,品質有保障」諸如此類的評價在網路上很多,足以讓人知道僅僅「大陸工程」四個字背後就有無比的信心支撐。
 
下圖可點開放大:

大陸工程實績 民生大樓
大陸工程實績 民生大樓

大陸工程代表作裡面,我個人最喜歡的就是上圖的民生大樓,不但外觀有特色,還充滿內斂、平衡的美感,每次搭乘文湖線,經過南京復興站時,很難不被它吸引。大陸工程可說是一家,能實現「建築美學」的營造廠

最難得的是,大陸工程蓋的一般住宅也很多,不像其他口碑營造,大部分接的都是豪宅或重大交通建設,一般人能買的作品少,看得到、買不到。

(二)大林組營造


大林組營造(點我前往)目前最有名的業績,應該是蓋台北大巨蛋。大巨蛋的新聞很多,尤其以台北市長柯文哲跟遠雄趙藤雄之間的交鋒最為轟轟烈烈,但爭議歸爭議,不是隨便一個營造廠都能蓋大巨蛋,也是不爭的事實。
 
下圖可點開放大:

大林組實績 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
大林組實績 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

大林組知名業績還有總價上億的豪宅聯合大於」,此外如忠孝復興站的正義國宅都更案——DIAMOND TOWERS 台北之星,也由大林組興建。

(三)達欣工程


達欣工程(點我前往)同樣是作品不少的優良營造,指標豪宅「文華苑」就是由該團隊興建,此外如台北市敦化南北路整排含宏國大樓、文華東方酒店等知名建築,也都出自達欣工程之手。

 
下圖可點開放大:

達欣工程實績 文華苑
達欣工程實績 文華苑

達欣工程歷史悠久,累積作品的數量、口碑都很不錯,興建的類型也廣,從重大建設如捷運站體到住宅大樓、從首購社區到指標豪宅都有。

(四)華熊營造


華熊營造(點我前往)是日系營造廠。日系精工、日本品質一向在台灣具有不錯的口碑,我想許多台灣人說到日本還是會想到匠人精神,認為日本人做事比較仔細、規範嚴謹。

當然也有人認為這只是一種迷思。

我的想法是,不是所有的日系營造品質就一定好,但這種口碑,是從「好品質比例相對高」一步步累積的,如果良率不夠好,想要累積名聲也辦不到。

 
下圖可點開放大:

華熊營造實績 陶朱隱園
華熊營造實績 陶朱隱園

華熊營造最有名的實績,當屬旋轉豪宅「陶朱隱園」與「臺北101大樓」可以說臺灣最有名的商辦與住宅大樓都出自華熊營造之手

(五)億東營造


億東營造(點我前往)相對前面幾家營造廠,就來得親民多了。為何這麼說呢?知名的營造廠常以重大建設或豪宅作為代表作,代表作有了,身價也有了,建商發包給營造廠施工的成本高,也可能反應在房價上。

億東營造雖然不像前面幾家營造,有總價破億級的豪宅代表作,但整體營造品質,我身邊親友聽來的口碑都不錯
 
下圖可點開放大:

億東營造實績 璽之悦
億東營造實績 璽之悦

有次我在看房子時,跟聊得來的代銷大姐問到,哪個營造的房子蓋得好,代銷大姐脫口而出她覺得億東品質真的好。我感到很訝異,他們案子並不是億東營造蓋的,也跟億東沒關係,因此我對這家營造印象深刻,列在推薦名單上。

(不過查資料,億東營造近期在新莊運動時代建案的工地,有過失火紀錄。)

(六)潤弘精密工程(潤弘精工)


潤弘精工(點我前往)其實就是潤泰建設的營造廠,一直以來的評價都很好,近年也有部分建商發包給潤泰的營造蓋房,建案賣點就主打潤泰營造廠,講得現實一點,對一般小老百姓,籍籍無名的小型建商與大名鼎鼎的潤泰建設,當然是名氣大的公司,比較令人心安。

潤弘精工身為潤泰建設的專屬營造,最常主打的,是該廠商申請有上百筆工法專利,比如鋼筋一筆箍,這在潤泰網站上都有詳細的介紹。

確實,我們不是業內人士很難判斷這些宣稱的工法,到底是不是真的厲害,能知道的只有其他家營造廠少有提出工法上的獨到之處,而截至目前,潤泰建設的案子品質一直累積不錯的評價,這些都讓我覺得潤弘精工品質是有一定程度保障的。
 
下圖可點擊放大:

潤弘精工實績 和平大苑
潤弘精工實績 和平大苑

潤弘精工最知名的代表作,應該是傳聞周杰倫買下頂樓戶的「和平大苑」了。

心得小結


買房子要做的功課真的太多太多了,營造廠跟我們住家的品質絕對有直接的關係。關於營造廠的說明,35線上賞屋也有一部影片講解。
 
影片大致上有幾個要點:
  1. 建設公司有自己的營造廠,不代表品質就會好
  2. 好的營造公司,也會影響建案的價值  
  3. 台灣普遍都是甲級營造廠,很難從甲、乙、丙級判斷蓋房品質
  4. 營造公司的重點是「經驗」蓋過多個建案、豪宅的營造,在經驗上自然不同。
 
雖然沒有直接說哪家營造好、哪家不好,但對做功課的首購族,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提供給大家看看:
 

以上是這次的分享,後續我也會持續更新有口碑的營造廠,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家!

同場加映:
除了蓋房子的營造公司口碑之外,建商在規劃與設計的細膩度、美感,也非常重要!我寫下了我自己認為的「口碑建商介紹」,歡迎參考。
更全面的建案挑選方法,可以看我們的「挑房全面指南」。
若想要看更多實地建案參觀、格局的解析與評價,點選標籤「建案評價 & 看房心得」吧。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各營造廠代表作取自該廠商官方網站,或建案官方網站。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