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雄青水居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三重區

三重 永雄青水居
三重 永雄青水居

永雄青水居位於三重菜寮站附近,我去參觀這個建案時,青水居已經是成屋了。


這個建案是我從591上找「近捷運」的案子時發現的,會想去看的原因,是永雄青水居有把他們的格局圖都公開到591上。台灣的建案常常是保密主義、飢餓行銷,願意把資訊公開到網路上的案例偏少,是對消費者比較不友善的市場生態。

我初步看了一下,覺得格局非常不錯,也心生不如走一趟看看的念頭。

在看之前有先逛永雄青水居的網站,引起我注意的一句話是「三重最美的建築」,我當下非常不以為然。

「最美?真的很敢講。」

尤其是我一邊瀏覽,一邊覺得整個網站的設計這麼老派無聊,卻寫著最美建築,不免有點太誇大了吧?

然而,在我看完永雄青水居好幾個月後,同事聽到我嫌棄很多建案外觀醜陋,問我看了這麼多,哪些是好看的?我閃過腦海後的第一個答案,是永雄青水居。實際到場後,我真的有改觀

除了外觀、格局之外,當時青水居另外一個吸引我注意的賣點,就是29%低公設
我對於公設比33%~35%很早就認清妥協,也接受新房大概有三分之一買公設,我也是會去使用跟享受公設的人。

但很妙的,我朋友則是完全不接受,覺得花三分之一的價格在買沒用的公設,非常委屈。
由於朋友對高公設氣憤的臉讓我印象深刻,所以青水居主打低公設,確實也是讓我留下印象的原因。

以下是永雄青水居的基本資料。

永雄青水居

地區:新北市三重區
建設公司:永雄建設
營造公司:永裕泰工程
類型:新成屋
鄰近捷運站:中和新蘆線菜寮站
總戶數:44戶住家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4戶 1部電梯
樓層:地上12層 地下2層

菜寮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永雄青水居最近的捷運站,是中和新蘆線的菜寮站,由於往迴龍的班次才有到菜寮,偶爾需要等一下捷運。
永雄青水居與菜寮站的相對位置可以參考Google Map連結
 
下圖可點擊放大:
 
菜寮站路程時間圖
菜寮站路程時間圖

從菜寮站出發,10分鐘內可抵達民權西路站,要轉乘往淡水、士林方向的紅線非常方便。至於要到市中心的台北車站,則是民權西路轉紅線後繼續搭到北車即可,車程約15分鐘。

要往新店方向,可以在紅線過了台北車站後,抵達中正紀念堂站改搭綠線,從菜寮站到中正紀念堂約20分鐘。

改搭文湖線往內湖或文山、景美等地,則需要在北車轉藍線搭到忠孝復興站轉車,由於台北捷運紅藍路線的轉乘很方便,到忠孝復興的時間也差不多是20分鐘。

整體而言,位在橘線的菜寮站,算是到雙北各地都還方便的位置。

菜寮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看房那天是涼爽的下午,我從菜寮站的1號出口出站,沿著重新路直走,抵達重新路與新北大道的路口後,左轉新北大道。
 
下圖可點擊放大:
 
菜寮站步行永雄青水居路線
菜寮站步行永雄青水居路線

重新路是舊市區的街景,有股髒髒舊舊的感覺,不過一路走來算很安靜。經過立體停車場走入新北大道後,則讓我眼前一亮。

與重新路截然不同,新北大道非常漂亮,有股現代明亮的都市感,寬敞的道路夾著兩排綠意盎然的行道樹,天空的視野開闊,輕風吹過,景色怡人。

一路直走,經過三重行政中心,看到對面大樓,我想著「原來峰景敦仁在這裏啊。」因為Joeman的開箱影片,我對這案子有印象。

繼續直走,就只能哀嘆好景不常了。

經過重陽高架橋與中山高架橋後的路口,高架橋昏暗遮光,老舊公寓擁擠,人行步道極窄,機車幾乎貼著身邊穿過,危險又可怕,在歷經從天堂走入地獄後,我來到永雄青水居的大門前。

永雄青水居樓層平面圖

 
走進去之前,我站在門口抬頭望,視線沿著水泥與玻璃陽台一路向上,陽光反射下,整棟大樓凝練優雅,有種屬於沉穩的美感。
 
下圖可點擊放大:
 
永雄青水居樓層平面圖
永雄青水居樓層平面圖

在隱隱透光的大廳坐下,代銷大姐介紹永雄青水居規劃,一層4戶、1部電梯,我參觀的目標是高樓層的26坪,由於一層戶數少,難得小坪數房型還能位處邊間

可惜由於與鄰棟過近,一面不做窗,只有兩面開窗,無法做到三面採光。但講真心話,新建案權狀不到30坪的小坪數,很多都是單面採光,因此有兩面開窗,我覺得算是很不錯了。

在代銷大姐熱情跟我打完招呼後,很快便領著我實際參觀看房。
我注意到的是,我們在一樓等電梯等了一段時間。

也是這次看房,我才發現「梯戶比」實際上不是只看數字而已,由於居民的使用時間、搭乘的習慣沒有太一致的規律,每增加1部電梯的替代效果,等待時間可能會縮短2~3倍。只有1部電梯使用上確實不太方便。

永雄青水居兩房格局分析

 
我非常喜歡永雄青水居的兩房格局,我在意的重點都有規劃好。
 
下圖可點擊放大:
 
永雄青水居A2戶格局圖
永雄青水居A2戶格局圖

首先是客廳靠窗,採光面良好,且空間足夠擺得下L型沙發,臥室門不與客廳連接,出入主臥動線不會干擾客廳的人。而不能更動的廚房、陽台、衛浴都集中在一側,給了客廳與房間彈性調整的空間,不管是要把次臥與客廳打通做開放式書房,或是把臥室加大都能嘗試。

市場上的小坪數兩房,由於建商規劃上偏好把稀有的採光面給臥室,因此普遍衛浴不會開窗,而衛浴窗戶的功能主要是通風與減緩潮濕,像永雄青水居規劃把衛浴窗開給面天井這側,保留天然通風又不浪費稀有採光,我覺得還不錯。

柱子的位置都在四個角落,沒有造成太多難規劃的空間,只有次臥房間有被小柱佔掉,缺點大概是主臥次臥都有壓樑造成的壓迫感問題,可能要用天花板裝潢包覆或是改變床的位置去做調整。

廚房算有彈性,傢配圖上是做現在流行的開放式廚房,如果考慮油煙問題,新增拉門也算有調整的餘地。
此外有人追求小坪數無走道無虛坪的設計,我自己認為永雄青水居的走道還算合理大小,也有區隔公私領域的作用,因此扣分不大。

整體而言,我給永雄青水居兩房小坪數格局打95分,很棒!

永雄青水居建築美學

 
永雄青水居除了格局好之外,參觀完後,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就是「建築美學」四個字。

在這次賞屋之前,我並不懂何謂「清水模」以前看見只會說那好像是外面包水泥。
仔細看才感受到,這其實是一種很日式的質樸美感,運用的是自然產生的紋理;是一種不喧囂的靜美;是靠材質本身堆疊出來的質感。

而且永雄青水居外觀對於清水模的比例拿捏得非常好,深磚、格柵、玻璃陽台,單獨看都有凝鍊的元素,很平衡的結合在一起,不用浮誇就能深深印在腦海裡。

大廳裡的深色蛇紋石,我覺得也是延續了運用材質累積的美感,不需過多繁複的裝飾,就能營造出沉穩的氣勢。
我看過皇翔Park的挑高12米大廳,也看過遠雄百富挑高10米門廳,而永雄青水居告訴我們,不是只有高才有氣勢,材質運用得好,自然能造出質感
 
 
下圖可點擊放大:
 
永雄青水居蛇紋石梯廳
永雄青水居蛇紋石梯廳

而蛇紋石的紋路從大廳往梯廳延伸,也是我很訝異的小細節,有的建案雖然迎賓門廳富麗堂皇,到了梯廳就遜色許多,落差極大,而永雄青水居則是每層梯廳都是蛇紋石,輔以間接照明,有著精緻美感

舊市區


青水居的位置在舊市區,原本舊市區與重劃區相比的重要優點,就是生活機能不用等,不過永雄青水居只有隔壁大樓地下室家樂福是明顯的生活機能優勢,其他新北大道上吃的東西不算多,反而是高架橋的壓迫感很強,可能要走到鄰近街區才有比較多吃的。

此外青水居最高只有12樓,小坪數面新北大道的車流聲還是蠻明顯的。
至於窗戶一打開,就讓我眉頭深鎖。

如果說青水居是美感藝術,對面大樓就是破敗的現實。
凌亂的外推鐵窗、散亂的冷氣室外機、黑色駁雜的污漬,這就是我打開窗戶後的所見,是一道你永遠不願意拉開窗簾的世界,我不願讓這風景成為我的家。

或許新北大道夠寬廣,不會有採光不足的問題,然而不能看景的窗,就像瘸了一半的腿。

永雄青水居看房心得與價格

 
永雄青水居因為是成屋了,雖然代銷大姐開價為58萬,其實在樂居上都能看到實價登錄價格,我猜12樓應該每坪53萬能夠成交,樂居也有撰寫永雄青水居的賞屋筆記,有考慮的朋友不妨參考。

下圖可點擊放大:

永雄青水居 實價登錄表(樂居)
永雄青水居 實價登錄表(樂居)

後續看青水居的成交價,12樓25.72坪這戶最終以房價1,388萬,換算每坪單價53.96萬成交,與開價的落差約為7%,即開價的93折
 
樂居賞屋筆記有提到挑高3米6,代銷大姐介紹時也有說可以做夾層收納,但因我自己身高並不高,老實說對夾層比較不在意,太高的收納空間其實不是那麼好用。

另外奇特的一點是,雖然廣告打29%低公設,代銷大姐寫給我的25.72坪這戶,公設比倒是寫著31.19%,可能是大坪數的公設比特別低吧。
車位的部分是機械車位,由於我自己沒有車位需求,因此沒有多問,但要提醒機械車位在市場上的抗性並不小,機械車位保養費加上小社區管理費收入不豐,購屋後每月負擔的費用需要特別注意。

其他細節內容,在永雄青水居的591頁面上都有公布,大家可以看看。
以上是本次三重區永雄青水居的看房心得,可能是小社區的關係,永雄青水居在網路上的廣告聲量並不大,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
新北市三重區,近期比較熱門的,還有二重重劃區左岸的新濠漾2-紐約公園,我們也有寫格局與評價分析,此外我也看了另一個主打水岸景觀的預售屋——東村齊云心得,齊云位在二重疏洪道重劃區,預售屋蓋5年繳款也比較輕鬆,也可以看看哦,希望能對找房子的你有幫助。
 
想看更多橘線捷運站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中和新蘆線」,看看我的其他篇賞屋心得哦。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取自建案官方網站與青水居591頁面、現場紙本素材。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