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帝國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 太陽帝國
中和 太陽帝國

太陽帝國位在捷運中和新蘆線的末端站「南勢角」站附近,會去看這個案子其實有點湊巧。


人聲鼎沸的興南路上,炎熱的午後人潮、車流在四周喧鬧,陽光穿過小吃店、眼鏡行撒下,行人匆匆從4號出口去搭捷運,捷運出口前立在地上的牌子寫著太陽帝國接待中心,以及小小的19坪字樣,剛跟朋友見完面的我,被吸引了注意。

鬼使神差地,我想著反正剛好沒事,不如去看看吧?
回頭想想,應該是南勢角站的熱鬧人潮,無形中給了我生活機能良好方便的印象,推著我當天沿著捷運旁的磚道,走入太陽帝國的接待中心。

走進去時一片安靜。
衛浴、地磚等樣材直列在牆上,一眼看去沒有任何的人影,我充滿困惑的看了看「難道是還沒營業嗎?」走上二樓還是一片沉默。

想想不對,趕緊沿著原路走了出來,找了下,看到隔壁棟另外一個出口也寫著太陽帝國,我走進去跟迎面的代銷大姐表示想看房子。

代銷大姊笑了一下「小坪數的可以嗎?」我點了點頭。

以下是太陽帝國的基本資料。

太陽帝國

地區:新北市中和區
建設公司:美聯開發(茂德機構)
營造公司:紹華營造
類型:預售屋
鄰近捷運站:中和新蘆線南勢角站
總戶數:575戶住家、25戶事務所、7戶店面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8戶、3部電梯
樓層:地上36層、地下6層

南勢角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我參觀時接待中心還在和平街上的店面,現在已經改搬到基地位置接待賞屋客戶了,太陽帝國基地距離中和新蘆線的尾站南勢角很近,兩者的相對位置可以參考Google Map連結。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南勢角站路線分析
南勢角站路程時間圖

雖然南勢角是捷運末端站,但中永和實際距離台北市中心並不算遠。
要轉乘松山新店線,5站即可抵達古亭轉車,抵達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約需18分鐘。

要前往北車,則可以在橘線搭到忠孝新生站後,轉捷運藍線往頂埔方向方向搭兩站即可抵達台北車站,整體時長約需25分。
如果要轉文湖線,則可以在忠孝新生搭往南港展覽館方向的列車,也是約25分可到忠孝復興站。

至於轉乘淡水信義線,往象山方向可以選擇在東門站轉乘,往士林北投方向的民權西路站,由於不用轉線所以也是約25分鐘。

綜合而言,南勢角站距離各個捷運要點都可以在半小時內抵達,以通勤需求來看,進台北市中心的花費時間,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南勢角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以前來到南勢角站時,我都是從1號出口出站,那附近比較安靜,甚至讓人覺得這邊有點蕭索、孤寂,沒想到這次從4號出口出來,才發現我根本大錯特錯。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南勢角站步行圖
南勢角站步行太陽帝國路線

興南路上店家比鄰店家,食、衣、住、行、育、樂應有盡有,甚至一抬頭就能看到太陽帝國的基地,可以想像未來蓋好確實會是一座顯眼的地標。

從南勢角站走到太陽帝國的基地大概5分鐘,由於一路上太熱鬧了,走起來我還以為費時更短,而且捷運站到回家路上,吃的店家很多對我是一種加分!晚上下班出捷運,先挑家店吃頓美美的晚餐,再慢慢散步回家,是我很熟悉也喜歡的生活步調。

如果回家路上沒什麼晚餐可選,想到要在中午已經吃膩了的公司附近再解決一餐,實在有點乏味。

雙捷運 環狀線景平站


另外一提的特點是,太陽帝國位置距離環狀線景平站,也在走路十分鐘以內。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景平站步行圖
景平站步行太陽帝國路線

我自己工作的地方在台北市中心,因此環狀線其實不太是通勤主要路線,只能算是加分項,捷運中和新蘆線這種穿過北市中心的捷運重要性比較高。

不過由於環狀線串連新北第一環各區,偶爾要去新店或是另一個方向往新莊的話,確實會節省不少時間,我需要回中部時,若是搭到板橋站坐高鐵,捷運路途無需轉車也會方便許多。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景平站路線分析
景平站路程時間圖

走路可抵兩條捷運路線,對我們這種仰賴捷運的上班族來說是一個強大的優點。
我跟也想買房的朋友討論時,他們特別有感。因為他在中和家裏工作;太太在新店上班;休閒娛樂往台北跑,雙捷運線真的是面面俱到。

太陽帝國樓層平面圖

 
密密麻麻的,好可怕。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眼看到太陽帝國平面圖的感想。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樓層平面圖
太陽帝國樓層平面圖

仔細看了下,之所以平面圖一看就擁擠的原因,是太陽帝國一層多達8戶,中間塞了4戶20坪左右特別小的戶型,加上一眼望去滿滿的柱子分布在圖上,標示出的雨遮與裝飾柱位置一個不少,又鏡向有另外8戶連在一起,毫無天井的設計,更遑論梯廳採光。以上種種元素加在一起,讓樓層平面圖一看彷彿蜂巢般密集。

我思考了下,平面圖上的密集並不只是看起來密而已,其實背後隱隱透露了格局的問題

黑柱位置清楚標示了許多戶都有室內畸零空間難應用,只能寫儲藏室;雨遮與裝飾柱影響的是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觀視野;無天井設計讓梯廳無採光有壓迫感,同時也註定了大部分戶別僅為單面採光。

一層8戶,3部電梯的配置OK,但其他項目著實問題不小。

此外,當我跟代銷大姐嫌棄一層8戶太多時,代銷大姐說法是,太陽帝國是二代宅,意思是二代同堂買在鄰居但不同戶別,所以家族都是緊鄰兩戶一起買,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也是一層4戶。

我嘆完觀止,這真的是睜眼說瞎話了。

沒想到後面詢問可介紹戶別時,代銷大姐與櫃檯麥克風一來一往問答,櫃檯特意呼應二代宅的說法回覆代銷大姐「現在都是二代宅兩戶一起買,只剩這幾戶了。」

我內心大笑。演給誰看呢?刻意了。

最終,代銷大姐向我主力介紹的,是其中20坪與19坪的戶別,且為29樓與36樓的超高樓層。

太陽帝國兩房格局分析

 
太陽帝國在權狀20左右的小坪數塞2房,格局並不佳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格局分析圖
太陽帝國B9/B10戶格局圖

靠上方的戶別是B9戶,靠下方的是B10戶。

傢俱配置圖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前陽台」我自己看小坪數房子不少了,很清楚新建案通常只有30坪左右的戶型才比較會有前陽台,20坪房子有前陽台真的稀少。

可以觀景、坐著享受陽光灑落的前陽台原本是一個加分項,可惜太陽帝國陽台外的柱子,又把這個加分項扣得一分不剩,外牆柱的設計,像是把陽光都濾了幾分,B9戶甚至有一半的位置看出去直面柱子,柱子佈滿整個小坪數的珍貴採光面,因此所有空間的亮度都被減弱了,這是我覺得很扣分的地方。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外觀圖
太陽帝國外觀模擬圖

如上圖,從建築外觀,可以看出遮蔽的設計,此外B9/B10戶也都有無採光暗廳問題,我非常討厭暗廳帶來的壓迫感
水區與後陽台集中在一側,整體偏向長方形,只有短面採光,總和來看,在採光這一項評比,太陽帝國大概只有名字有陽光了。

B9戶前陽台連接主臥室,比B10戶的前陽台連次臥來得合理,但B9外的柱子比B10多,主臥跟客廳間還有小柱子卡了一下,總覺得在不大的空間裡又被佔去了一部分,以20左右的坪數來看,兩個陽台加上雨遮,室內可運用空間占比真的很小。

再加上臥室皆為壓樑與衛浴沒開窗的小缺點,零零總總扣下來,不管是B9還是B10戶,我個人都給太陽帝國格局不及格的評價。

太陽帝國公設、建築工法、景觀

 
太陽帝國是500戶以上的大型社區,公設規劃非常豐富,常見的健身房、交誼廳、媽媽教室等等都有,我自己印象比較深的反而是中庭花園,由於代銷大姐有放花園導覽影片,整個設計感看起來還不錯,加上在中和一路走來的印象,就是「擁擠」因此回到家有舒適的庭園造景,沒事坐在中庭滑滑手機,算是頗為愜意。
 
太陽帝國 公設示意圖
太陽帝國 公設示意圖

說到建築工法,代銷大姐從水泥磅數、鋼筋粗細、制震器、柱內灌漿工法一一做了非常詳盡的介紹,甚至是我看房以來對建築結構解說最詳細的一次,非常專業。

當然,也不斷強調,太陽帝國「造價不菲」價格跟附近其他建案是不能比的。

聽到這,我的想法是,因為這些鋼骨結構一坪貴上10幾萬真的值得嗎?畢竟地震又不是每天都在晃?大姐下一個拿出來說服我的武器,就是高空空拍圖,因爲沒有鋼骨,就沒有這種高度。

36層視野空拍驚人的遼闊,俯視整個雙北的繁華,在高空之上,往下看去的距離產生了美,那是一種尊榮與虛榮揉合的美感,即使我只買得起20坪,我也要俯視你們的虛榮美。

「買了36樓那戶,你的視野就跟這個是一樣的。」

怎麼會一樣呢,空拍機沒有拘束,拍下的視野無邊無際,哪像我們困在一扇窗裡,還被柱子像籠子般關著。

台北時上火災更名、茂德機構


太陽帝國的代銷大姐,介紹很專業,是讓人學到很多的一次經驗,然而大姐沒說也不願意說的事情,卻是社群才教給我的。

太陽帝國是新的名字,這個案子以前叫台北時上,並且在2019年時發生過嚴重的大火,相關討論目前在社群上都還有,可以參考Mobile01討論串,或是另外已購客的回應

工地大火目前對買方的疑慮就是到底會不會影響結構安全?這個問題涉及專業,我無法肯定回答,但是對於買方心中一定會有陰霾。

代銷大姐的回覆是大火後,工地很快復工,並有取得政府機關背書,安全無虞,老實說詳細內容一般非專業人員真的無從判斷影響多寡。

另外一個要點,就是建商茂德機構,口碑並不好,口碑不佳的原因除了常規劃採光不佳的格局外,比較致命的是有過誤用爐渣蓋房的記錄。

雖然以上都不代表太陽帝國品質有嚴重瑕疵,但毫無疑問,這些紀錄都讓茂德稱不上有品牌的建商,如何讓一般消費者有信心?

太陽帝國看房心得與成交價


太陽帝國相關的開箱文不少,但我覺得沒有特別有參考性的,資訊在太陽帝國591上還比較完整,樂居網也有跟太陽帝國配合的相關文章,可以看看。

當天代銷大姐沒有透露詳細價格,也沒有寫拆款表,只以房價1420萬左右討論,拆算下來一坪約70萬
 
後續回來看,太陽帝國約有百筆資料上實價登錄了。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太陽帝國 實價登錄表(樂居)
太陽帝國 實價登錄表(樂居)
 
太陽帝國B9/B10戶上實價登錄的還不多,只有B10的29樓有相關資料,最後成交價格為房價1,193萬,換算約為59.31萬每坪,與我當初看房時的開價70萬/坪成交價落差約為16%,是開價的84折
 
以上是本次中和區太陽帝國的看房心得,這個社區是中和的指標大案,有考慮在中和買房應該或多或少都看過他們廣告,希望這篇文章能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
想看更多橘線捷運站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中和新蘆線」,看看我的其他篇賞屋心得哦。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取自建案官方網站與太陽帝國591頁面、現場紙本素材。

張貼留言

13 留言

  1. 這個建案真的不推,3月時也是第一次去參觀,那時過完年他們代銷辦公室剛換去基地(也就是太陽帝國建案本身),所以那次去看也就順便看了實品屋,說真的好小好擠,簡直就是把能用的空間都榨乾了,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當時開價68萬,最後意思意思殺價一下談到56萬,老實說還是覺得超貴,但看他們一直演戲打給老闆動用關係了還是不能再低了什麼的看得好痛苦,想到花那麼多要跟一堆人擠同一個社區,室內又那麼小..算了吧,回家做功課後不得了,原來這塊建地是前任市長濫用職權賣掉國家土地給自己的兒子
    http://hanreporter.blogspot.com/2015/08/500.html
    真的看到政客噁心的一面了,便宜收購土地又蓋這麼高大噱一筆
    這應該叫黃國昌出來砲轟一下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這個案子時,代銷大姐還不願意跟我細談到每坪單價!

      如果太陽帝國開價68萬/坪,能談到56萬/坪,看來減價的空間蠻大的。
      不過太陽帝國有過失火加上格局設計不佳,有疑慮的地方不少,開價跟成交落差大也在情理之中,畢竟難賣,只能走便宜。

      非常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2. 謝謝分享,敢說真話的好文,推一個~

      刪除
    3. 謝謝你的鼓勵。
      我還會陸續分享其他看過的建案,
      希望能對同樣辛苦找房的人有幫助。
      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心目中的家!

      刪除
  2. 奇怪了,新聞不是說銷售8成快賣完了,怎麼都查不到內政部的實價登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參觀其他建案時,也有發現這個問題,後來查了內政部地政司的網站,有資料公佈規範細節。

      內政部地政司 實價登錄2.0 Q&A 網址:
      https://www.land.moi.gov.tw/upload/d12-2021063018170112.pdf

      在第三條「新舊制申報案件」的Q18,有提到「新制施行(110年7月1日)前後,不動產代銷業成交之預售屋買賣案件 成交資訊申報登錄規定有何不同?」

      根據回答的2-(1) ,建商委託代銷銷售的合約,如果109年7月前還沒到期,則「109年12月31日以前簽約之案件,應於新制施行後6個月內(110年 12月31日以前)完成申報。」

      從以上規範,太陽帝國的預售屋實登,最晚最晚也只能拖到今年的12月31日了。
      可能是怕不好賣,所以代銷想一直藏到最後一刻。

      刪除
    2. 『建商委託代銷銷售的合約,如果109年7月前還沒到期』
      上面這段打錯了,應該是『110年』7月前還沒到期

      以上資訊,也跟你分享,參考看看囉!

      刪除
  3. 當初燒到火舌都冒出來了,還燒4個多小時才滅,我是不會去買這種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頭去查資料,才知道這件事。
      看來當時這個火災非常可怕,自己住要買這種房子,心裡那關真的會過不去。
      謝謝你的分享~

      刪除
  4. 發現他們實價登錄有問題耶,車位賣250萬,591查實價登錄只能看到車位預估164萬,然後他們的單價是含車位加進去相除的,這樣每坪單價就會被拉高,下一位購屋者看到實登就會以為單價就是這麼高成交,買房的人要小心代銷業務不老實的實登數據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邊去看了一下實價登錄,太陽帝國的價格確實有資訊模糊的問題!

      由於政府的實登沒有揭露「車位價格」,導致591實登估算車位146~164萬之間,樂居估算車位價格225萬,變成每坪房屋單價沒有被正確揭露。

      正確的算法,應該要看代銷業務給的車位價格是多少,才能用實價登錄的總價扣掉代銷業務給的車位價格後,除以房屋坪數,知道他們真正的成交價。

      非常謝謝您的提醒 ^ ^
      希望有要買房的讀者要注意哦!

      刪除
  5. 我同事隱暪大火的事,想把燙手山芋丟給我,20坪還想賣我1300萬,好險我上網查到大火的事。

    缺德的同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故意隱瞞太陽帝國失火過的事情,那真的是蠻過分的呢。

      刪除

謝謝你留下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