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瀾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三重區

三重 觀瀾
三重 觀瀾

觀瀾位在新北市三重區,是三重台北橋旁的新成屋,屬於舊市區的危老都更案。

還記得看完東村齊云後,那陣子我對三重水岸住宅有股著迷,總想再看看還有沒有類似條件的房子,因此就上591新建案的地圖找房,東滑滑、西滑滑,沿著淡水河、大漢溪、新店溪等各個水邊找新案子。

當時沿著三重淡水河畔的建案一路滑,看到觀瀾,我立刻被「70萬/坪」吸引了注意,這也太貴了吧!在一片每坪5字頭或6字頭的案子裡,一個醒目的70萬,是有什麼底氣嗎?
 
下圖可點擊放大:
 
591地圖找房,觀瀾
觀瀾591實價登錄地圖

(關於地圖找房功能,我有另外彙整一篇591的好用功能。)

立刻Google一下,吸引我注意的是營造廠大陸工程,好吧,這確實是口碑相當知名的營造公司,位置來看距離台北比較近也是真的,但有貴到每坪 70 萬嗎?光看資料,我並沒有被說服。


接著,我找到 Mobile01 上面的討論,看起來2016年時就是開價每坪70萬,由於沒看到什麼網路廣告,我想賣了好多年,恐怕沒有在賣了吧,也就不再關注這案子。

過了一個月後,在手機上看看新聞的我,突然被一個網路廣告吸引了注意力:「觀瀾,1650萬買大陸工程3房」是我之前看到的觀瀾嗎?我好奇看了下還真的是,也發現他們上線了之前沒看過的官網

難得有一個案子是我先知道,才被廣告打到,自然要去參觀一下。

以下是觀瀾的基本資料。

觀瀾

地區:新北市三重區
建設公司:昕彤建設開發
營造公司:大陸工程
類型:新成屋
鄰近捷運站:中和新蘆線台北橋站
總戶數:165戶住家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8/6/4戶不一、3部電梯
樓層:地上27層、地下6層
 

台北橋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觀瀾距離最近的捷運,是中和新蘆線的台北橋站,兩者的相對位置可以參考Google Map連結
 
下圖可點擊放大:
 
台北橋站捷運時間圖
台北橋站路程時間圖

台北橋站是橘線往迴龍、蘆洲方向的新北第一站一橋之隔即到台北
從台北橋站出發往南勢角方向,兩站5分鐘即可抵達民權西路站,地理位置上很不錯,改乘大運量的淡水紅線非常方便。

在民權西路轉乘後,要抵達台北車站整體車程約只需12分鐘,要轉乘松山新店線的話,繼續沿著紅線搭乘,約17分可以抵達中正紀念堂站。

至於要往內湖、南港或文山、木柵,則可以在台北車站轉乘南港方向的板南線,也是約17分鐘到達忠孝復興站,可在此處轉乘文湖線前往上述地區。

台北橋站距離各個轉乘要點都不到20分鐘,以天天往返市中心的通勤需求而言,是一個很不錯的捷運站。

三重、板橋、永和被稱為新北第一環,就體現在進台北市中心快捷的交通建設上,房價又比台北親民,對很多上班族都是首選的購屋地區。

台北橋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台北橋站出來後即在重新路上,生活機能良好,摩斯漢堡、診所、新光銀行,走路幾分鐘就能到。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與捷運台北橋步行時間路線
台北橋站步行觀瀾路線

看房當天,我由重新路往台北橋的水岸方向走,由於正是週末的下午4點多,一路上人聲鼎沸,有股舊城市專屬的活力,相對的,也同樣有鐵架招牌齊放的街景。

走在重新路上,我再次體認到為什麼危老都更的舊市區案子,通常都是在地人購買居多;由於居民已經熟悉這邊的生活環境,外人眼中的亂,卻是他們從小長大的土親人親

不過隨著越往水岸邊走,明顯可以感受到,一路上正漸漸脫離三重的市中心,繼續走到重新路與福德南路的街口,就能看見佇立在前的「觀瀾」了。

為了走到觀瀾,我從台北橋邊的小路穿過,過程中上下台北橋的機車車流聲轟然不止。
由於路幅不寬兼街容老舊,對比較膽小的人來說,橋旁小小這段路,也可能走得心驚膽顫。

最後在台北橋高架道路的旁邊,我抵達觀瀾。

觀瀾樓層平面圖

 
走進觀瀾的那一刻,我彷彿穿過另一個世界,來到精緻的電視畫面裡,大大翻轉了一路走來的形象。

前庭造景細細的流水聲,深邃綠意反射陽光,彷彿將整棟房子擁抱
然而,嶄新又現代的生活質感,與水牆後老公寓形成鮮明對比,即使是看房小白,都能看出造景後就是新聞常說的釘子戶,彷彿被整個觀瀾深深拒絕在外。

我在代銷大姐的引領下入座,陽光穿過高達十米大廳頂部的整片玻璃,觀瀾平面圖也呈現在眼前。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樓層平面圖
觀瀾樓層平面圖

觀瀾每層樓的戶數不一,12樓以下低樓層每層8戶,17~22樓的中高樓層每層6戶,最高的幾樓每層4戶,共有4部電梯。由於我當天參觀的訴求是中高樓層小坪數河景宅,代銷大姐主力推薦17~22樓的30坪A1、B1。

從圖上來看,我注意到的問題是,A1戶簡直沒人權,緊鄰整個社區的4部電梯,如果電梯運轉聲太大,豈不是天天不得安寧?

電梯數量理論上是夠的,但是我注意到代銷大姐帶看實品屋時,我們在一樓電梯等了有一陣子,據代銷大姐的說法是,當天電梯沒有全部啟用,此外電梯速度有點慢。

偷偷記下這些觀察,我們走出電梯,當天採光還不錯,日光穿過梯間的優點,算是小加分。

觀瀾 A1戶格局分析

 
代銷大姐介紹的觀瀾30坪,共有兩種格局配置,都是看了會讓人大大搖頭的規劃。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A1戶平面圖
觀瀾A1戶格局圖

首先是A1戶的格局,沙發背後與主臥室床頭側這道牆,緊鄰社區的四台電梯,潛在的噪音問題是剛剛提到的缺點。

再來整個戶型為長方型,且為短面採光,不管是走進實品屋還是空屋,都能感受到整個房子籠罩在一片昏暗之中,日光穿過梯間,卻無法灑進你的室內,讓我想嘆一句,這不合理啊。
窄長的雨遮設計,從陽台看出去,好像由監獄往外看。

整個長型的戶型,水區在中間咬了一角,讓整個格局少有規劃上的彈性,室內一根大柱的位置,造成空間上的畸角,又讓可運用的地方變得更破碎。

說到唯一的優點,恐怕是落地窗了。

觀瀾30坪戶型,對外採光面直角部分的窗戶,都是大片的落地窗,因此當我走上高樓層空屋時,那個看出去的景緻,真的會帶給你宛如住在飯店的感覺。

觀瀾 B1戶格局分析

 
至於B1戶格局,由於在樓層平面圖上,是與A1戶對稱的設計,因此採光悲劇、水區置中、室內柱、可運用空間破碎的問題,也全部都有。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B1戶平面圖
觀瀾B1戶格局圖

此戶型的調整,是利用縮小其中一間房間,給了客廳有間接採光的機會,對外落地窗則是留給了餐桌,主打營造悠閒望河的生活型態,當天代銷大姐帶看的實品屋也是這個戶型,悲劇的是,雖然有運用裝潢修飾,整間房子壓迫又充滿限制的感覺仍然環繞不去。

在這之中的唯一亮點,是河。
B1戶的位置,從前陽台看出去,能見到微微的河景,而河景是三重房子最美麗的瑰寶,無庸置疑。
即使看房後來天色近晚、日光漸暗,看著車流沿著波光水色流淌而過,高樓層的風聲,有股靜美。

站在觀瀾前陽台,轉身回看,我的視線直直穿過到這戶房門;若背後的景緻是想望,則眼前狹窄的空間是失望。

那瞬間,代銷大姊說著什麼,回頭我也忘了大半,只留下一瞬感嘆。

觀瀾接待大廳、空中泳池

 
若說觀瀾的格局,是我見過最差的設計之一,則觀瀾的迎賓大廳,則毫無疑問是最精美的藝術之一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接待大廳
觀瀾接待大廳

以官網的照片而言,看過現場只能說更超越照片的精緻
高垂而下的蒲公英吊燈,映照四面玻璃,光線好像跳躍在四周石頭紋理中;小小兩步的階梯,氣勢滂薄的大片石材桌上,實實在在體現了「華麗隱藏在精雕的細節」裡。

看完這個案子很難不去Google,大廳規劃者是誰,我這才發現設計師林馬克是享有盛名的大師。
地上一樓震撼了我,沒想到觀瀾天際頂樓也讓我印象深刻。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空中泳池
觀瀾空中泳池

當天泳池雖然沒有放水,但遠望的天際線,至高的景觀,都帶給我心中一道磨不去的風景,如果可以擁有,確實是美夢成真的生活、一種好好的生活。

觀瀾看房心得與成交價

 
除了天上泳池與地上大廳讓人驚艷外,其實觀瀾整體的規劃,處處可見大手筆。
包括大陸工程營造品質、22公分以上的隔音中空樓板、泰勒制震器等等,在代銷大姐的專業介紹下,我認同觀瀾將許多層面都做到了極致。

談到價格的部分,代銷大姐給了18樓B1戶的開價,我想折扣應該是有機會談到88折。
拆算下來開價約莫70萬一坪,實際成交可能在每坪61~62萬左右吧。
 
穿過10米大廳玻璃,看著外面飛瀑水牆的氣勢園藝設計,我想觀瀾這案子很美,但30坪的格局真的可惜了。

除了我自己的心得外,樂居也有發表觀瀾的賞屋筆記。更多細部資訊,也建議參考觀瀾的591頁面喔!
 
後續回來看,觀瀾18樓的30坪兩戶,都已經成交,也上了實價登錄了。
 
下圖可點擊放大:
 
觀瀾 實價登錄表(樂居)
觀瀾 實價登錄表(樂居)
 
沒想到, 後來成交價與開價的落差更高,差距最高達到16%之多,以開價的84折成交,有一戶成交為62.05萬每坪,另一戶甚至只要59.19萬/坪,可能賣方也清楚格局問題的抗性,因此選擇在價格上讓步吧。
 
以上是這次的賞屋心得分享,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
同樣三重舊市區的成屋案—— 永雄青水居,也是我有心得分享的案子喔,青水居也是蓋得很精緻的房子,雖然樓高不高,但戶數也比觀瀾來得單純。
此外,三重我們也寫了二重重劃區左岸的新濠樣2-紐約公園,想看更多橘線捷運站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中和新蘆線」,看看我的其他篇賞屋心得哦。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建案廣告、樓層平面圖、格局圖片、公設圖片取自建案專屬網站與現場提供的紙本資料。捷運路線圖為捷運局網站、地圖截自Google Map。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