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蓮雄鋒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板橋區

板橋 僑蓮雄鋒
板橋 僑蓮雄鋒

僑蓮
雄鋒是板橋的新預售建案,地點就位在華江橋邊的文化路上,預計將是35層的罕見超高大樓。
我會知道這個案子,是板橋朋友看到廣告看板後聊到的,由於地點好樓層又高,因此我對建案規劃的細節相當好奇。

有趣的是,在看房前簡單做功課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產品本身,而是「謝震武」代言。

以我自己的想法,建案找代言人有點奇怪,代言人既沒買這案子,也不住在這,代言不是很沒公信力嗎?尤其有些新建案,特別愛打女神牌,讓我滿頭霧水。

女神照片出現在廣告的封面上;女神本人居住在台北的豪宅裡。
這豈不是特別諷刺?

朋友的一句話點醒了我:「說得是沒錯,但是你看,那麼多案子就是會注意到它。」

確實,像板橋這種房市熱區,動輒數十個鄰近的新建案同時銷售,廣告文宣讓人眼花撩亂,一個大家都知道的名人,就像萬綠叢中一點紅,更容易注意到。

此外,我思考的還有一點。對買房的消費者來說,建商最重要的幾個要素包括規劃能力、服務與美感

建案的品質仰賴建商的規劃,與選擇的設計團隊跟營造廠;
買房後的保固與瑕疵處理是否迅速,則是服務態度的展現;
新房子除了要住得舒適,也是一種奢侈品,蓋得夠不夠氣派有質感,也被許多消費者重視,而建商選擇的代言人,多少也透露出這個案子的定位與風格。
 
下圖可點擊放大:

僑蓮雄鋒 謝震武代言
僑蓮雄鋒 謝震武代言

老實說,我個人第一眼並不喜歡雄鋒的廣告風格,並不是謝震武形象不佳,而是看上去覺得有股老派審美感。當我跟朋友聊到這點,他的回覆讓我印象深刻。

「你不喜歡,但重點是有錢買得起的人喜不喜歡吧?板橋房價可不便宜,很多首購族都要長輩幫忙頭期款,就算年輕人喜歡的案子,長輩不喜歡、不出錢也買不了。我覺得這種風格很對一些長輩的胃口,很有一種務實感。」

聽到同事講「出錢的人喜不喜歡」才重要,我內心一陣發虛,說得真沒錯。

需要長輩幫忙出錢,當然要對他們的胃口,但如何在長輩與自己的意見之間取得平衡,就是每個買房者的家庭哲學了,因此我後來也捨棄對廣告風格的成見,帶著期待的心情參觀雄鋒。

以下是板橋預售案雄鋒(又稱僑蓮雄鋒)的基本資料。

雄鋒

地區:新北市板橋區
建設公司:僑蓮建設
營造公司:群越營造
類型:預售屋
鄰近捷運站:板南線江子翠站
總戶數:262戶住家、4戶店面、1戶幼兒園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8戶、4部電梯
樓層:地上35層、地下6層

江子翠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僑蓮雄鋒主打板南線江子翠站500米,以捷運宅來說,這個距離是最棒的條件,既不會有過近的捷運轟隆聲,又不會走得太遠

基地位置可參考我們的Google Map連結

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江子翠站路程時間圖
江子翠站路程時間圖

江子翠站是板南線的新北第一站,僅僅一站就可抵達台北萬華,而且「板南線」又是台北捷運系統最有價值的捷運線,因此近江子翠站的建案地段,是非常好的條件。

為什麼板南線是台北捷運最有價值的路線呢?
這是因為捷運的價值,體現在「捷運班次」、「捷運站點」、「乘載容量」、「轉乘便利」四大要素上。

捷運班次要頻繁、要多;
捷運站點要經過精華商業核心;
車廂可乘載容量要高,容納多人乘坐;
轉乘其他路線要便利,最好只需一次轉乘。

板南線完美符合上述的所有要求,在所有捷運路線中最方便,因此我認為價值最高。

江子翠站兩站4分鐘可到板橋,除了享受新板特區的商業機能外,方便搭高鐵是交通上的大優勢。另外,要往新莊或中和方向,也可在此搭乘捷運環狀線。

進台北市的部分,從江子翠站出發僅約7分鐘就可到西門站,除了享受西門熱鬧商圈的便利外,在西門轉乘松山新店線,抵達中正紀念堂站也只需16分鐘。

繼續沿藍線搭乘,抵達正核心台北車站僅需9分鐘,往士林、淡水方向可以在此轉乘捷運紅線,到轉乘大站民權西路站約24分,耗時主要是花在台北車站內的步行路線上。

此外,搭到忠孝新生站也只需要13分左右,往中永和可以在此轉乘中和新蘆線。
繼續搭乘約15分可到忠孝復興站,要換捷運文湖線可在此站轉乘。

整體來看,從江子翠站25分內可以抵達台北各核心區域,尤其從西門站到忠孝復興站,不但是台北最精華的商業地段,也都可直接轉乘其他捷運線。

從實用性角度,江子翠站擁有絕佳的交通條件,也難怪此區是這兩年的房市大熱區了。

江子翠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參觀雄鋒的當天,我們從5號出口出來,出站後直接就是板橋的主要幹道文化路,商家眾多、人聲鼎沸。

從捷運站走到雄鋒基地的步行路線如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江子翠站步行雄鋒路線圖
江子翠站步行雄鋒路線圖

出捷運站後沿著文化路直走約6分鐘,就能夠抵達雄鋒的基地位置,途中不需要走任何彎路,是非常好的地段。我還記得,同行的板橋朋友相當自豪「這條就是板橋最熱鬧的文化路!」

不得不說,這次步行,是我看過的新建案中,走得最舒服的路線。

也是實地走一遭之後,我才意識到,許多人買房只買大馬路旁的案子,認為巷弄內的房子價值不高,其實有它的道理。

原本我的想法是,馬路旁有車流的吵雜聲,還有汽車廢氣的灰塵,有明顯的缺點卻好像沒有明顯的優點,住起來沒有巷子內的建案舒服,對於大馬路旁的房價較貴,只覺得是台灣市場的一種習慣。

但走在文化路上,我有改變我的想法。
 
下圖可點擊放大:

僑蓮雄鋒 文化路地段
僑蓮雄鋒 文化路地段

首先是主要幹道有許多店面,商家涵蓋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所以住在大馬路上的社區,出門5分鐘以內就能滿足需求,雖然有些巷子內的建案距離主要幹道也不遠,但就是要多走一小段路。

生活是長期的,每次出門少走5分種,10幾年下來就是上萬次的便利,累積起來在體驗上就會差很多。

再來是主要幹道馬路寬,對行人比較友善,人行步道加上騎樓空間,走起來體感很開闊,不會有巷弄狹窄或擔心與車子擦身的危險,尤其到了晚上,老弱婦孺步行返家,走在小巷裡,多少感到心驚膽顫。另外,開車回家如果在小巷子裡遇到會車等情況,也會特別感到不便。

正因為大馬路旁的優點是長期生活的小細節,不實際住過就可能忽視。

市場有自己的機制,房價貴與便宜背後常隱藏原因,也難怪主要幹道房價始終有它的保值性了。

從文化路上路過雄鋒基地之後,我們便轉到路程約10分鐘的華江一路接待中心。

雄鋒樓層平面圖與景觀


雄鋒規劃一層8戶共4部電梯,以我自己的標準,3梯最多每層8戶來看,雄鋒有4部電梯是很好的梯戶比,此外梯廳有規劃採光也是一個住得舒適的小細節。

下圖可點擊放大:

雄鋒 樓層平面圖
雄鋒 樓層平面圖

雄鋒的兩房只有一種格局,是社區的最小坪數,為27.14坪,且每層樓有多達四戶是屬於這種戶型,分別是A2、A3與A7、A8這四戶,不同戶別只有面向不同,規劃設計都是一樣的。

A2與A3這側是面向文化路,文化路再過去的窗景,則是板橋江翠北重劃區的DE區,A2/A3戶最大的缺點在於文化路車流帶來的噪音,而且聲音是往上傳遞的,因此就算住在30樓的高樓層,仍會有明顯的車流聲,只有關上氣密窗才能減弱噪音的影響。

此外,江翠北重劃區DE區都是新大樓,很多都蓋20樓以上,未來窗景視野要遼闊,就需要25樓以上的更高樓層,恐怕也看不太到大漢溪河景,唯一好處大概是看出去大部分是新大樓,而不是醜醜的鐵皮屋頂。

下圖可點擊放大:
 
雄鋒 兩房景觀說明圖
雄鋒 兩房景觀說明圖

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則是A7與A8戶, 這兩戶享有雄鋒文化路的地段,但不會有文化路上的車流聲影響。

低樓層能看到自家社區的中庭花園,高樓層能夠越過舊市區普遍4~5樓的老公寓,不但中高樓層的視野有居高臨下的遼闊感,還能遠眺新店溪河景,是我喜歡的原因。

但老公寓屋頂多為鐵皮加蓋較不雅觀,以及未來若老屋整合都更,蓋起新高大樓,是否會影響視野就是其中潛在風險了。

雄鋒A2/A3/A7/A8戶格局


雄鋒的兩房設計是市場上常見的三明治格局,下圖可點擊放大:

雄鋒 A2/A3/A7/A8戶格局圖
雄鋒 A2/A3/A7/A8戶格局圖

這種三分法會將室內分割成三個穩定的空間,分別是圖上左側的主臥室與+1空間,中間的客餐廳與廚房,圖上右側的衛浴、次臥室與工作陽台。

這個格局有兩大特色,包括以客餐廳取代走道的功能,以及透過廚房取得間接光源,彌補暗廳問題,是常講的坪效好的格局。

為何用客餐廳取代走道,就是坪效好呢?

這是因為小房子坪數本來就不大,又被走道區隔成破碎空間,就會像住在迷宮裡面一樣壓迫,且走道沒有辦法做收納,住在家裡也不會一直站在走道裡,性價比就非常差。

而且無走道的格局會讓空間感更開闊,讓住在裡面的人更舒適,因此綜合來看,這種格局是許多市場建商規劃上偏好的產品。

然而這樣設計也有缺點,就是無法做到公私領域分明,客廳充作走道,家裡有人勢必會來來往往,不是一個安穩的空間,若家中有訪客,互相打擾的狀況會更明顯。

其他缺點還包括主臥室這側看起來有不小的壓樑、鞋櫃與收納空間不足、冷氣室外機佔用陽台坪數、廁所沒有開窗,容易有通風與潮濕發霉問題等。

另外我看到時很訝異的一點是,雄鋒這個兩房的格局是「一般三明治格局的變體」。
 
下圖可點擊放大:

雄鋒 兩房格局比較說明圖
雄鋒 兩房格局比較說明圖

最大的差別在於一般常見的三明治兩房,廚房是I型且側對窗戶,好取得光源給客廳,雄鋒的兩房則是L型,且整面窗戶都做廚房檯面,是很少見的設計。

在仔細思考兩種設計的差別後,我的意見是,雄鋒的兩房是比較差的變體,而且有很大的毛病。

這種格局的客廳依賴穿過開放式廚房而來的光源,因此廚房這側窗戶的大小非常重要,會影響整個家的明亮度。

當整面窗都做廚房檯面時,就注定無法採用落地窗或是低檯度窗戶(指牆上大片開窗,最低約從地板往上算起30公分以上皆為窗戶),因此採光的面積會少很多,反而削弱了最大程度利用採光面的用意。

再來是廚房檯面的上方,通常會做櫥櫃收納,但雄鋒的兩房為了不讓櫥櫃遮住珍貴的光源,流理台上方勢必不能做櫥櫃遮光,因此也少了L型廚房收納充足的優點。

下圖可點擊放大:

雄鋒 兩房樣品屋說明圖
雄鋒 兩房樣品屋說明圖

實際上,雄鋒接待中心的樣品屋就是如此設計,乍看沒有問題的採光,是捨棄上方櫥櫃來的。此外,一個生活小細節是,廚房天天開伙,窗戶上難免會沾些油漬污漬,導致窗戶需要常清洗。

以及最無法理解的困境是,這個戶型無法做窗簾/百葉窗!

不但無法調節光源,一但低樓層面對文化路,也會有隱私的疑慮,真的需要好好想一下解決辦法了,或許得用防窺玻璃貼去處理這個問題,或是在客廳與廚房間採用霧玻璃、拉門的裝潢去改善。

下圖可點擊放大:

一元family 採光裝潢說明圖
一元family 採光裝潢說明圖

上圖是影片創作者一元family家裡的實際裝潢照,就是運用了霧玻璃與拉門元素,一元family是溫馨的一家四口,想看他們的小宅開箱影片可以點這裡支持他們。

高達35層的罕見建案,應該要好好把握珍稀窗景,卻設計無法從客廳直接遠望美好景緻的格局,著實可惜了。

雄鋒規劃、建材配備與公設


僑蓮雄鋒基地約為905坪,能蓋35層樓非常奇特,因為很多1500坪以上基地的案子,也只有蓋到25樓左右。

這是因為政府有規定每塊土地所屬類別,每個類別能夠蓋的樓地板面積是固定的,這就是常聽到的建蔽率與容積率限制,因此相似坪數的基地,通常能蓋的樓層數差不多。

雄鋒應該是透過規劃公益設施「幼兒園」,跟主管機關換來可以蓋到35層樓的容積率,因此相比其他靠著本身千坪大基地蓋到30層樓以上的建案,雄鋒就沒有大坪數中庭花園。

建材的部分,我認為僑蓮建設算是給得中上,V&B衛浴與BOSCH烤箱都是少見還不錯的品項,最可惜的是氣密窗只有給到力霸,以文化路的車流量,我想許多客戶會期望到YKK AP的等級。

公設的部分倒是非常豐富。
 
下圖可點擊放大:
 
僑蓮雄鋒 公設KTV
僑蓮雄鋒 公設KTV
 
除了挑高的氣派大廳之外,常見的中庭花園、視聽室、KTV、健身房等休閒娛樂設施一應俱全,甚至還有保齡球區、電子遊戲室、高爾夫練習室等不常見的奢華設計,以總戶數267戶的規劃來看,這個公設的豐富程度算很少見。

只是這麼多的公設,不知道雄鋒267戶能否撐得起來,或許未來需要增加每坪管理費的負擔也不一定。

僑蓮雄鋒 公設KTV包廂
 
雄鋒公設雖然華麗無比,但跟我自己的審美觀並不相符。

從我個人角度,覺得雄鋒的設計在金色的元素上使用得太多了,視覺上的線條很複雜,許多風格強烈的圖騰與搶眼的燈光要素同處一室,有種用力過猛的感覺,比較不是我喜歡的簡潔現代風。

又一次的,我忍不住想起了謝震武的形象。
又一次的,我想起同事說的中肯話:「買得起的人喜不喜歡才重要」。

是啊,美是非常主觀且多元的,雖然我不喜歡,但對喜歡的人來說,這就是他們夢想中的富貴家園。

雄鋒看房心得與價格


僑蓮雄鋒雖然不是江翠北重劃區內的建案,卻是一個地段絕佳的稀有高樓社區。

不過相比其他板橋熱門大案,雄鋒在 Mobile01 討論串上沒有特別熱絡,只有少數幾個好心網民分享了看法與資訊。

對我來說,雄鋒最大的抗性在於不喜歡的兩房格局,以及整體的設計風格。
在設計美學的部分,我曾拿我喜歡的路線跟雄鋒的設計,一起給朋友看,喜歡雄鋒的友人給了我一個很有意思的回答。

「雄鋒這個看起來才金光閃閃吧?你那個會讓我覺得,砸那麼多錢買房,我的錢花到哪裡去了!很不華麗,不夠水!(台語漂亮的意思)。」

僑蓮雄鋒 接待大廳
僑蓮雄鋒 接待大廳

花了錢,就要有爽快感。這是我朋友有趣又真實的回答,而且不得不說,也有他的道理在。

雄鋒銷售大姐提供給我們的價格,是A8戶的6樓,房價1,754萬,換算下來約為64.63萬每坪,相比其他正文化路上的新建案(如達永冬慶)雄鋒單價比較低,可能是建商在雙北的作品少,品牌力上有點吃虧的緣故。

針對雄鋒,樂居也有發表看屋筆記,可以參考一下,雄鋒成交價格也陸續上了實價登錄,從樂居都可以很方便的查詢到。

其他資訊也可以參考雄鋒的591頁面哦,以上就是這次的賞屋心得分享,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
板橋的預售屋,除了雄鋒之外,之前我也有發表江翠北重劃區內的統創曜與捷運府中站附近的指標大案新美齊画世代,不妨也看看哦。
想看更多捷運藍線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板南線」,或是點標籤「板橋區」看看我的其他篇建案評價與格局分析!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建案廣告、樓層平面圖、格局圖片、公設圖片取自建案專屬網站與現場提供的紙本資料。捷運路線圖為捷運局網站、地圖截自Google Map。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