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信天禧 - 采蝶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板橋區

板橋 立信天禧采蝶
板橋 立信天禧采蝶

立信天禧
采蝶是位在板橋的建案,位置屬於江翠北側重劃區

在持續尋找捷運宅的旅途中,某天我被立信天禧采蝶的網路廣告給吸引,吸引我注意的文字是「即將公開」。
我當下的想法很單純,既然案子才正要公開,那應該會比較便宜吧?就像公司前輩說的,有些建案為了營造開賣即熱銷的氣勢,會推出早鳥優惠;就算沒有早鳥價,至少我提前去看,可以選擇的戶別也會比較多吧?

「即將公開」這四個字好像有股魔力,給了我領先別人一步的錯覺;事實上到了現場,情況與我原先的預計,天差地遠。

另外一個讓我想要去看看的原因,則是建築外觀
我認真看完了立信天禧網站上,關於建築外觀設計理念的影片,真心覺得漂亮,也認同建築應該考慮到所屬環境的理念。

至於注意到主打外觀廣告的原因?忍不住苦笑了下,我想是長年的租屋生活影響了我。一直以來居住在沒有美感可言的地方,這在我找尋理想的家時,轉成了對好看的追求,也是我不偏好中古屋的理由之一:我想住新房子。

以下是立信天禧-采蝶的基本資料。

立信天禧-采蝶

地區:新北市板橋區
建設公司:立信建設、愛山林建設(甲山林)
營造公司:立信工營造
類型:預售屋
鄰近捷運站:環狀線新埔民生站、板南線新埔站
總戶數:234戶住家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9戶 3部電梯
樓層:地上33層 地下1層

新埔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立信天禧采蝶最近的捷運站是環狀線新埔民生站,其次是板南線新埔站。位置可以參考Google Map連結 
 
下圖可點擊放大:
 
新埔民生站/新埔站路程時間圖
新埔民生站/新埔站路程時間圖

鄰近的捷運站屬於藍線,對我這種大量仰賴捷運的人來說,實在是一個強力優點。

10分鐘可以從藍線新埔站坐到北車。而距離轉乘文湖線的忠孝復興站,以及轉綠線的中正紀念堂站也都只要15~16分鐘左右,就通勤時間來看,完全在可接受的範圍。

至於往淡水方向,則可以由環狀線新埔民生站,在頭前庄轉乘橘線抵達民權西路站再轉紅線,這條路線費時長一點,約在26分左右。

由於我的工作機會大部分集中在台北市中心,藍線新埔站距離各區都算近,是一個很好的位置

新埔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由於立信天禧網站上只有接待中心的位置,預約賞屋時未仔細看清,走到了現場聽介紹,才知道接待中心與該社區距離很遠。

已經差了一個捷運站了。

老實說,一開始有股上當受騙的感覺,不過後來聽代銷大哥解釋,因為接待中心以前拿來賣別的案子,是沿用至今所以距離采蝶遠,我才比較釋然。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立信采蝶步行路線
新埔站步行立信天禧采蝶路線

如上所述,看房當天我是從「江子翠站」下,沿著文化路不斷直走,穿過江寧路街口,再穿過長江路街口,抵達華江路上漂亮的接待中心,整段路程約10分鐘。實際上采蝶的位置不在這,而是要從新埔民生站或新埔站,沿著民生路直走才會到,整段路程從Google Map上看要15分鐘,會比從江子翠走到接待會館更久一點。

我看房的當天約下午,從江子翠站走到接待中心這段路,馬路並不算大條。最奇特的經驗是,步行途中有穿過板橋當地人聲鼎沸的傳統市場,行人、菜攤、摩托車,傳統的手寫紙箱看板掛著,這個景象跟我老家旁邊的黃昏市場很像。

如果是上下班通勤的必經之路,我並不喜歡這種感覺;不過後來我與同事討論,板橋當地同事倒是大力申冤,表示這個市場採買非常方便。
 
幾週後,我來到板南線新埔站,實際走訪過一輪。新埔站出站這區很熱鬧,生活機能很好,不過沿路越往天禧采蝶的方向走,沿路都是老舊公寓,實際走到采蝶基地,確實是15~18分鐘左右,老實講不太算捷運宅了。

立信天禧-采蝶 樓層平面圖

 
走進接待會館當天是週末,人山人海,各個桌子都坐滿了人,大部分攜家帶眷,小朋友嘻笑聲不絕於耳,跟代銷大哥指名要看小坪數的我,多少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看到平面圖,我心中嘆了下,采蝶也是一層多戶、犧牲小坪數的設計。雖然知道未來這種產品可能會漸漸成為主流,理智上暸解情感上卻還需要時間接受。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樓層平面圖
立信天禧采蝶樓層平面圖



采蝶一層9戶,共有3部電梯,電梯集中在中間,每層小坪數有三戶,分別是A8/A10的22坪與A9的24坪,都是單面採光。

顯而易見的缺點是單層戶數過多,唯一的優點大概是梯間有天井,由於我參觀過許多新成屋建案,梯間完全密閉下,其實空間感很壓抑。梯廳雖然不會待久,但天天出入都會經過,我發現默默的有影響回家舒適感,因此對我來說,梯廳有採光確實是優點。

立信天禧-采蝶 A9格局分析

 
看到平面圖的當下,一層多達9戶讓我皺眉。首先是24坪的A9戶。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A9格局分析
立信天禧采蝶A9戶格局圖

雨遮空間不算大,且不能動的水區集中在邊緣,中間空出來的區域給了不錯的調整彈性。雖然一樣躲不過小坪數單面採光的限制,但運用開放式廚房減弱暗廳的採光問題,算是可以有間接採光。如果廚房要隔起來,也可以做玻璃或隔柵拉門,讓光源透視,提升視覺上的空間感。
 
不過要注意的是,廚房聯通陽台的門,雖然可以透光,但畢竟不是整扇透明玻璃門,並不像正常窗戶能完全採光,所以室內昏暗的問題還是嚴重。

次臥凸出的設計,從平面圖乍看有點突兀,但卻巧妙的讓主臥、次臥、客餐廳都拿到採光面,把小坪數珍貴的採光面發揮到淋漓盡致。如果次臥不採凸出的設計,勢必會壓縮到內部空間運用,造成完全暗廳或有一間暗房。

權狀不到25坪的超小坪數,讓客餐廳兼具出入功能的無走道設計,也是實作了市面常聽到的無虛坪格局。如果暫時用不到次臥房,比方說單身居住或小朋友年紀還小,則把次臥做成開放式書房或臥榻和室,可以讓採光再補足,室內開闊感更佳。

幾個小小缺點,大概是客廳旁邊由於柱子位置,有個角的畸零空間比較難運用,此外看起來主臥室有小小的壓樑問題。壓樑對我來說考慮的不是風水,而是休息時頭部位置正對樑帶來的壓迫感,擔心會無法好好睡覺,這是小問題的理由,在於從圖上看來樑的部份不大,做床頭櫃就可以處理,順便補收納空間。大門與浴室門太近、次臥雙人床只有單邊可以下床等都算動線上小小的不便,屬於可接受的犧牲。

整體而言,以這個坪數算馬馬虎虎的格局了,不算好,但又比最爛的好一點。

立信天禧-采蝶 A10格局分析

 
采蝶的小坪數除了A9之外,還有22坪A8與A10鏡向對稱的戶別可以參考。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A10格局分析
立信天禧采蝶A10戶格局圖

可以看出來,整體跟A9戶格局幾乎沒有差別,只有主臥室以及浴室縮小一點,壓樑問題更不明顯。也因為空間更小,收納空間不足對於東西比較多的小家庭會有點苦惱,需要在壁櫃、鞋櫃等地方費點心思設計才能解決,少了2坪的價格負擔,算CP值更好的戶別。

綜合來看,我認為立信天禧-采蝶的小坪數格局住單人很舒服,小家庭就太狹窄了

采蝶地面停車場&休閒公設

 
立信天禧最大的特色,除了以蝴蝶為意象的外觀設計,此外就是罕見的地面停車場了,由於鄰近高架橋,B1到6樓都做停車場,7樓做公設,非常奇特但想來又覺得無比合理。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3D外觀
立信天禧采蝶外觀模擬圖

如立信天禧官網的建築外觀圖片可見,底部如同台座的六層都是停車場,七樓公設層外則有泳池與中庭花園,由於小坪數三戶都是面中庭與泳池,因此低樓層約10樓以內的小坪數可以看建案花園,相對CP值高。

休閒公設的部分,代銷大哥當天沒有做太多著墨,比較有印象的只有空中泳池。
 
下圖可點擊放大:

空中泳池
空中泳池示意圖

 

采蝶景觀、戶別、價格

 
接下來得說立信采蝶最大的缺點——重劃區高樓棟距。小坪數的開窗面,未來三輝建設將會興建大樓,雖然代銷大哥不斷以三輝成本考量,不可能蓋高做為說詞,但聽起來充滿不確定,如果買了高樓視野採光又被擋住,實在是我無法接受的。

提出想考慮低樓層小坪數戶別,代銷大哥表示只剩接近30樓的超高樓層了。這時我心裡忍不住想,廣告上不是說即將公開嗎?聽完才知道,真正即將公開的是基地在面河第一排的另一個立信天禧,而不是立信天禧-采蝶,內心當下真是無言以對;後來立信天禧-天禧開放參觀後,我也第一時間前往,然而,得到的回覆卻是小坪數沒有戶別可賣,全部都被業主與地主拿走了。

高樓層開價68萬,看房初談放的成交價格是63萬,總價近1800萬,這是可以買新北三房的價格了。但考量小坪數窗外看出的是隔壁大樓,繼續望過去又是國泰、華固等一整排的超高大樓,這個價格說真的我認為是太貴了,沒有買到高樓層的享受。
 
回頭來看,采蝶A9與A10的30樓這兩戶,在樂居的實價登錄上都已經成交查得到了: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采蝶 實價登錄表(樂居)
立信天禧采蝶 實價登錄表(樂居)

最後實際成交價比跟我談時要放得低很多,沒想到當天說著不能再低了,看似誠懇的業務大哥,其實保留很多議價空間。

A9的30樓成交房價為1,448萬,換算單價約為57.37萬每坪,與開價68萬相比,成交價落差約為16%,即開價的84折成交。
 
而類似戶型更小坪數的A10-30樓,成交房價更低,為1,320萬,換算單價約56.16萬,與開價68萬相比,成交價落差約為17%,即開價的83折成交。
 
我忍不住想到友人評價此案代銷甲山林的一句話,他們習慣開得高高的,再故意讓你殺,如果心軟沒殺到,他們就賺了。
 
雖然這是我朋友主觀的判斷,並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也可能是我遇到的業務人員習慣不同,但確實是有這個情況,也分享給大家參考。

采蝶看房心得

 
走出接待會館時已經是天色昏暗的傍晚。我深深感受到,江翠北做為新北主要討論的重劃區確實房市火熱。
為何這麼說?在我看過的案子裡,這次賞屋算是少數看房過程中,刺探感這麼重的一次賞屋體驗,代銷大哥對於產品面的介紹很淺,大多是照著資料快速帶過,服務雖然有禮,但隱約中,冷冰冰的不斷刺探你有多少錢,是否買得起我們家案子的意味濃厚。
 
 下圖可點擊放大:
 
 
立信天禧-采蝶外觀模擬圖
立信天禧采蝶外觀模擬圖
 
由於我早上剛參觀完另一個建案,該建案代銷大姐的介紹詳細,從工法到建商設計上的考量,問題也都一一回覆,兩相對照之下,兩邊服務人員給我的落差感更大。

立信天禧-采蝶的小坪數格局普通,外觀有特色,停車場設計罕見,但開窗對面未來即是大樓,雖在江翠北,卻沒吃到河景水岸的地理位置,感覺也失去了身在江翠北的意義

聽到代銷大哥介紹,立信不但是采蝶的建設公司,也是當年主導整個江翠北側重劃的發起人。
想到來時路過的喧鬧市場,我也是學了一課,建商主導的重劃區終究有其限制,道路與區域發展規劃不如政府主導案完整,在產品面上大概也更加注重獲利吧?或許正是采蝶基地位置上的限制,讓立信更多的在外觀與其他地方做出特色。

在查資料的過程,有看到幫主仁義哥的看房心得,想暸解立信天禧的你,不妨也去看看。關於立信天禧-采蝶的其他詳細資料,也可以在采蝶591上查看。

以上是本次立信天禧-采蝶的看房心得,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不嫌棄的話,也歡迎看看我後續的賞屋心得哦!
 
同場加映:
江翠北側重劃區我也參觀了另外一個指標建案「統創曜」基地距離立信天禧-采蝶也非常近,有興趣不妨也點進去看看哦!
同在板橋,我也發表了江子翠站450米的預售「雄鋒」以及板南線府中站旁指標建案「新美齊画世代」的評價與格局分析。
想看更多捷運藍線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板南線」,或是標籤「板橋區」看看我的其他篇精彩評論。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建案廣告、樓層平面圖、格局圖片、公設圖片取自建案專屬網站與現場提供的紙本資料。捷運路線圖為捷運局網站、地圖截自Google Map。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