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莊園3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土城區

土城 大同莊園3
土城 大同莊園3

大同莊園3位在新北市土城區,接近板南線海山站,由於社區規模高達661戶,且預計蓋到33層樓,是土城地區討論度非常高的指標新建案。
 
會去看大同莊園3,要從我拜訪土城朋友的新家說起。

我的友人剛剛在土城暫緩重劃區內買了新房子,是一個50戶左右的小社區,位於12樓的次頂樓,還有一個悠閒的景觀陽台,可以遠眺土城逐漸新蓋好的天際線。

土城摩天高樓棟棟拔地而起,真的越來越不一樣了,新的房子好像也煥發著新的生命力,彷彿這塊土地又活過來了一次。到了晚上,微涼晚風吹過陽台,長輩們悠閒看著電視,我們喝著小酒,從陽台看出去我發現夜裡有排大樓光耀炫目,彷彿把一個銀河的點點星光披在了身上,一眼就難以忘懷。

「是哪個案子啊?」我問。朋友說他剛搬來,也不是很熟悉,但應該是大同莊園。

大同莊園夜景燈光圖
大同莊園夜景燈光

我想起同事姊姊,討論到買房時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我比較喜歡重劃區誒,因為看上去都是漂漂亮亮的房子。」

我當下突然懂了這句話的感覺,現在的新大樓外觀普遍有請設計師,燈光計畫也有特別安排過,新房子一個比一個氣派,整個都市的街廓與天際線,確實比舊市區美多了,人住起來也舒適。

討論到大樓外牆的燈光,朋友多少有點遺憾。

由於他們購買的是小社區,戶數少又要控制每坪管理費不要太高,以免造成住戶壓力,因此管理基金較少,在很多公共部分比如社區外的園藝、休閒公設都比較精簡,也負擔不起這種華麗的燈光了,算是大小社區各有優缺。

「你叔叔有買那邊喔,那邊現在第三期正在賣,我們明天可以去看一下。」

在友人長輩們突如其來的一句話,以及叔叔、阿姨立即開啟LINE視訊約行程下,就這樣我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敲定了大同莊園3賞屋之旅。

以下是土城預售案大同莊園3的基本資料。

大同莊園3

地區:新北市土城區
建設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大同公司團隊)
營造公司:尚未確認
類型:預售屋
鄰近捷運站:板南線海山站
總戶數:3棟、661戶住家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8戶、4部電梯
樓層:地上30、32、33層、地下3層
 

海山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大同莊園3位於土城莊園街,距離最近的是捷運板南線海山站,大同莊園3與海山站的相對位置可參考Google Map連結

我們先從便利性極高的捷運板南線海山站分析說明。

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海山站路程時間圖
海山站路程時間圖

海山站屬於捷運板南線,是台北捷運「高運量捷運路線」之一,車廂乘載量高,而捷運系統要採用低、中還是高運量,是在規劃興建前就由政府討論核定的,因此高運量路線都是穿過從以前就人口稠密的地區,是台北最精華的地段,目前只有板南線、淡水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採用高運量。

板南線轉乘其他線相當方便,包括板橋站、西門站、台北車站、忠孝新生站、忠孝復興站,所有捷運路線都跟板南線有對應的轉乘車站,可說是台北捷運的龍骨也不為過。

從海山站出發,約7分鐘就可抵達板橋站,要往新莊方向可以在此站或新埔站轉乘捷運環狀線,雖然環狀線班距較久,且轉乘步行路線較複雜,導致實用性略減,但仍是多了一個交通路線可選擇。此外板橋站還能轉乘高鐵,不管是辦公、返鄉還是出遊都非常方便。

繼續搭乘藍線,約17分就可抵達西門站,要往新店方向或是松山區,可在此轉乘捷運綠線。

從海山站出發,大約22分鐘左右可以抵達首都交通正核心的台北車站,要往淡水、士林方向,可在此轉乘捷運紅線,轉乘後抵達交通要點民權西路站約為34分鐘。要往中永和、南勢角一帶,則可繼續搭藍線約25分鐘到忠孝新生站之後,轉乘捷運橘線。

至於要去內湖、南港或文山、木柵,則可以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文湖線前往上述地區,從海山站抵達忠孝復興站約需29分鐘。

海山站距離各個轉乘要點普遍在30分鐘以內,且頂多都只需要「一次轉乘」比起需要多次轉乘的捷運路線如環狀線,方便性強很多,對依賴捷運做為往返市中心的通勤族,非常便利。

也因為板南線站點多為人潮眾多的商圈,通勤之外日常休閒逛街採買也都很快,即使不騎車、不開車的人,有了板南線也能暢遊台北市中心,因此沿線捷運的房屋需求始終不減

不過海山站有個小缺點,就是板南線有一條路線是只到亞東醫院站的,正好就是海山站的上一站,導致就算是同樣板南線,海山站的班距硬是比亞東醫院站前的站點長,實用性打了折扣。但整體而言,海山站仍然是中上的好選擇
 

海山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看房當天我們相約接待中心門口,我朋友坐長輩的車,我則是從海山站步行前往,大同莊園3接待中心就在基地位置上,捷運出站的步行路線如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海山站步行大同莊園3路線
海山站步行大同莊園3路線

從海山站的1號出口出來,會先是一個小巧的公園,一邊則是新北高工的體育場,順著海山路沿途的蓊鬱樹影,我從明德路上轉入學府路小溝旁的木棧小徑。

由於從Google Map上沒有顯示綠地,因此我實際走一遭時驚訝發現,小徑一側其實又是一個綠意盎然的帶狀小公園,能看到土城居民牽著毛小孩的悠閒身影,相當愜意,缺點則是小溝旁有著潮濕的氣味。

而旁邊正在興建的新房子,就是「土城員和青年社宅」。

在實際看到之前,我得慚愧承認,我對國宅、社宅還有著老舊與品質不佳的的刻板印象,一開始看外觀我以為是哪個新的建案,查到原來是社宅,非常訝異,而且土城社宅在社區園藝的上規劃,還比很多不用心的建案更好,但好的規劃,租金也不便宜,甚至還因高租金上了新聞

過了員和社宅之後,沿著莊園街繼續直走,就能抵達大同莊園3的接待中心。
 

大同莊園3 - A棟樓層平面圖

 
由於友人的叔叔是有買大同莊園一期的住戶,當天他也興致勃勃的跟我們一起拜訪。

走進接待中心,在一排水池與燈光大道中,我們搭乘電梯來到二樓,迎面是氣勢滂礡的巨型植景,和煦日光穿過廣闊空間,彷彿大手打碎了一抹陽光後撒下,點點光芒襯著地板的沉穩石紋,映著兩側的溫潤木色,無比美麗。

當下我臉上沒有表情,內心其實不爭氣的讚嘆著。同行的長輩倒比我率真多了,直接就說了一句「有水!」(台語有漂亮的意思)聊了起來。

在業務大姐的引領下,我們穿過大廳,坐在靠窗的位置,外側就是一個小陽台,這也讓我這個鄉巴佬知道,原來有接待中心會做陽台出來的。

看到我們一路驚嘆接待中心,大姐開心的跟我們說明大同莊園3的樓層規劃。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大同莊園3棟別示意圖
大同莊園3棟別示意

由於大同莊園3有三大棟,分別為A棟33樓、B棟32樓、C棟30樓,而C棟建商暫時不賣,因此介紹以A、B棟為主。我們首先看的是A棟,也就是離社會住宅最近,離大同莊園一期最遠的這棟,以下是樓層平面圖。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大同莊園3 A棟樓層平面圖
大同莊園3 A棟樓層平面圖

大同莊園3的A棟規劃每層8戶,有4部電梯,算是很好的梯戶比,實際參觀幾個案子後,我認為1梯最多4戶、2梯最多6戶、3梯最多8戶是評估梯戶比好壞的門檻,大同莊園3算是比一般設計再多給一部電梯。

以我自己找的兩房來看,A棟有鏡向的A5、A6戶,以及鏡向的A8、A2戶,共四個房型可以選擇,而且兩種格局非常的接近。

但考量到A5/A6戶面向自家的中庭花園,我認為是景觀更好的戶別,因此A棟我們就主要以A5與A6做參考。
 

大同莊園3 - A5/A6戶格局分析

 
A5/A6戶為29.38坪,是市場很主流的三明治格局,由於兩房坪數大多是30坪內的單面採光,這個格局算是在有限條件下,發揮到極致了,特色是「以客餐廳取代走道」換來家裡舒適開闊的空間感,也就是常講的坪效良好的格局。

以下可點擊放大:

大同莊園3 A5/A6戶格局圖
大同莊園3 A5/A6戶格局圖

我們可以說明一下,為什麼捨棄走道,會被認為是坪效好呢?

這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因為走道會切割室內空間,把空間分散成更多的小單位,尤其當房子的坪數不大時,這種切割在居住上的感受就會更明顯,彷彿住在一個小迷宮裡,我們的眼睛望去時,也會因為視野被切割,更感覺家裏狹小。

這也是許多樣品屋都會將原本圖面上的牆打掉的原因,就是為了營造更好、更舒適的空間感。

第二個原因則是走道的功能性差,只能通過沒有辦法做收納,住在家裡也不會一直站在走道裡,但偏偏又是我們花了大把的錢買來的坪數,因此也常被說是虛坪,意指買了卻無法好好利用的零碎空間。

除了空間感好之外,A5/A6約29坪,比一般三明治格局常見的20~25坪略大,些微彌補了這格局常有的收納空間不夠的問題,也能做到兩套衛浴,這對喜歡主客區隔,以及痛恨早起上班搶馬桶的人來說,是非常加分的條件,甚至是必要選項。

由於水區管線設計的限制,一個戶型建商規劃兩套衛浴,不需要的話,可以把其中一套退掉就好了,但如果建商只規劃一套衛浴,要增加一套的限制與注意事項就會多很多,需要墊高地板。

此外,這個格局的柱子位在四個角落,但並沒有完全在格局外面,因此如主臥窗邊、陽台邊緣有小小的突出,會吃掉一點空間,以及次臥與主臥的些微壓樑,入門之後上方也會有樑影響高度感受。但整體壓樑與吃空間的狀況不嚴重,還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客廳透過廚房間接採光,避開小坪數暗廳的規劃,開放廚房的位置巧妙,就算追求封閉獨立廚房也可設計拉門形成獨立空間,不過只能用IH爐沒有瓦斯爐對習慣大炒菜的主廚,可能會不喜歡。

這個戶型其他要注意的缺點,我認為還有幾個,包括廁所沒有開窗,通風需要用暖風機解決,冷氣室外機佔用部分陽台空間,以及動線上無法做到公私領域分明,客廳充作走道,不是一個安穩的空間。

可能也是因為坪數略大,參考圖上設計成2+1房,滿足有三房需求的人,我自己應該會偏好把兩個次臥結合做成兩大房。綜合來說,我認為是沒有大毛病的格局,缺點都有方法可以處理,最難處理的問題是「錢」,這個坪數總價在兩房算偏高的了。

而這戶的棟距,面向大同莊園3中庭花園,同時還能擁有大同莊園1的中庭花園,這才是我在A棟中,最喜歡這戶的重要原因。畢竟好的窗外綠意實在難得,這已經是比照外面「公園第一排」建案的條件了,而且還是私有庭院!
 

大同莊園3 - B棟樓層平面圖

 
除了A棟之外,B棟也有三明治格局的兩房可供選擇,坪數都比A5/A6小,分別為27.93坪的B2/B4與24.38坪的B7/B8。共有兩種房型合計4戶可選擇,27坪面向中庭花園24坪則是面向海山站、樂利國小的方向。樓層梯戶比也同樣是8戶4梯。

下圖可點擊放大:

大同莊園3 B棟樓層平面圖
大同莊園3 B棟樓層平面圖

以B棟的兩房來說,B2/B3的格局跟B7/B8其實整體配置是差不多的,從「採光面」的長度來看,兩者完全一致,較小的坪數主要是深度較淺,因此捨棄了一套衛浴。

大同莊園3 - B2/B3戶格局分析

 
大同莊園3的中庭是我認為這個建案最大特色,因此選擇上我覺得B棟的兩房中,比起B7/B8,面中庭B2/B3戶還是較優的戶別

近似的三明治格局,跟A棟比較起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A5/A6。空間感開闊、坪效良好、雙衛浴的優點,或是廁所未開窗的缺點,B2/B3戶也都同樣擁有,兩個戶型是在一些細微處有所不同。

以下可點擊放大:

大同莊園3 B2/B3戶格局圖
大同莊園3 B2/B3戶格局圖

最大的差別應該是B2/B3的水區位置不一樣,因此主臥室空間比A5/A6來得大,以兩房來說,這戶型的主臥跟次臥空間都很寬敞,而且柱子在外面,空間被吃掉的問題比較小。

我會偏好A5格局的原因,在於我個人是喜歡待在採光好的客餐廳等公領域,臥室我自己衣櫥的需求沒那麼大,小一點的空間反而給我安全感。

再來是這戶的樑位置貫穿戶型,雖然沒有壓樑,但我覺得存在感會比較強,我喜歡室內空間乾淨的感覺。鞋櫃空間較少,也是比起A5格局不足的地方。

這戶柱子雖然只有一根,但位置在採光面,會稍微影響視野。此外B棟這個方向只能看到大同莊園第三期的花園,不像A棟擁有大同莊園1+3兩期社區花園的遼闊視野,這是我更偏好A棟的最重要原因,景觀房真的難尋呀。

當然B棟也有最強大的優勢,就是總價比較便宜

大同莊園3建築美學與規劃

 
除了格局規劃之外,銷售大姐也引領我們到展示空間,講述大同莊園3在建築設計上的特色。雖然我們參觀時,建築物外觀的模型還沒有擺上去,但為了跟大同莊園第一期相互呼應,大同莊園3會是同風格的外觀設計。

我看到模型空間的第一個想法是「好廣」。

銷售大姐把大同莊園1~3期的相對位置都列了出來,並說明為了取得容積率,周圍的公園地帶、社會住宅的土地,都是大同公司捐給政府換來的。因此這裡雖然不是「土城暫緩重劃區」的範圍,卻能有重劃區綠覆高、新屋林立的街廓,就是這個原因。

說到設計美感,建築跟燈光都有日本團隊參與,建築由光井純設計,燈光則是內原智史設計,與大同莊園1的團隊相同,對建築外觀跟燈光計畫,住在大同莊園1裡的友人叔叔跟我都非常喜歡。

關於建築與燈光團隊,我的觀點是,我們一般人其實很難了解不同「大師」之間的高下,但是規劃上如果請外國團隊,即使要掛個名上去,都要花一大筆錢去取得對方的授權,因此我其實是認可請外國團隊的,至少這代表建商在「美感」上捨得花錢

另外就像建商口碑的累積,是不是真大師,自然需要有代表作。雖然銷售人員重點跟我們強調他們在外國的作品,但我更認可大同莊園1,畢竟就在隔壁眼見為憑了,如果不是大同莊園1那絕美的夜裡燦光,也不會有我們這場賞屋行程。

公設的部分,A、B、C三棟的一樓都是公設會館,內容相當豐富,游泳池、遊戲間、健身房等讓人眼花撩亂,我最意外的是,公設的設計師跟我們驚嘆的接待中心是同樣的設計團隊。

我只能說這招還蠻厲害的,為了取信客戶,讓客戶相信未來房子的美感,建商讓同團隊大手筆蓋這樣一個璀璨映光的接待中心,確實有說服力。

大同莊園1公設圖
大同莊園1公設照

其他我個人特別有印象的,大概是CFT柱內灌漿的工法,以及無接觸電梯按鈕。柱內灌漿是我實地看過許多房子後,發現確實因為成本高,較少有建案會採用的抗震規劃,無接觸的電梯按鈕,則是銷售大姐實際帶我們坐接待中心的電梯時,就展示給我們看,是實用的小細節。

大同莊園3建商爭議

 
參觀完大同莊園3,我對於建案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是我參觀過的案子裡,少數確實稱得上是區域指標的大型建案。

大同莊園3勾勒了一個稀有、舒適、充滿美感的生活輪廓,這是許多建案都做不到的。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建商其實有過很大的爭議,就是大同莊園1延遲交屋的事件,起因是到了合約上壓的交屋日期,建商還沒完成交屋,導致買家多出許多不便與成本,也因住戶提告求償上了蘋果新聞,在Mobile01討論串有多達80頁以上的討論。

此外,大同母公司過去一年轟轟烈烈的奪權大戲,也是讓我們這些吃瓜群眾大開眼界。
這個影響是會讓消費者擔心,這些財務上的爭議是否會波及到建案。

平心而論,這些爭議不代表大同莊園3的品質會有問題,但始終是建商口碑的一個瑕疵,要讓消費者相信建設公司,門檻勢必會更高,雖說如此,友人叔叔現在在大同莊園1也住得開心滿意,出於對長輩的禮貌,我也就沒有詳問延遲交屋的細節。
 

大同莊園3看房心得與價格

 
離開大同莊園3瑰麗的接待中心,我們也順路參觀友人叔叔位於大同莊園1的溫馨家園。

大同莊園外行人步道照片
大同莊園外行人步道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大同莊園的中庭花園,沿著彎廊步道緩緩而行,日光與暖風輕輕撫過,居民帶著笑容牽著狗狗漫步,小孩子的歡聲笑語瀰漫在空氣裡。這樣一個環境,難怪友人叔叔會很滿意了,這種空間的開闊與宜居的舒心感,不實際走一遭是很難從紙上或圖面上體會到的。

我也是這次,徹底明白了心中多年以來的疑惑。

我們常見到建案的廣告,主打千坪基地,我一直以來都覺得這是失敗的廣告語。因為以我自己跟身邊買房的朋友來說,從來沒有被基地坪數打動過,1000坪、2000坪彷彿都只是冰冷的數字,現在我了解這是對看過很多房子的人溝通的語言,有些美好生活,只有大坪數基地的建案能提供

至於價格的部分,由於大同莊園3還未開賣,銷售大姐只回答6字頭,即使大同莊園3的條件極為稀有,這價格在土城也算是驚人的了。

以上是這次的大同莊園3賞屋心得分享,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其他資訊也可以參考大同莊園3的591頁面

同場加映:
土城預售屋除了大同莊園3之外,我也有看過暫緩重劃區內的小社區——芊翠,以及馥華土城的代表作——馥華之丘(點此前往),詳細的賞屋心得不妨也看看哦。
想看更多捷運藍線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板南線」,看看我的其他篇賞屋心得。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建案廣告、樓層平面圖、格局圖片、公設圖片取自建案專屬網站與現場提供的紙本資料。捷運路線圖為捷運局網站、地圖截自Google Map。
 

張貼留言

8 留言

  1. 請問大同莊園3跟新美齊画世代您會比較推薦哪個社區呢?因兩社區價位相近,目前正在猶豫,畢竟一個是板橋一個是土城不同城市,再煩請解困,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關於新美齊画世代與大同莊園3這兩個建案的比較,我反覆思辨了一下,提供一些微薄的意見給您參考。

      第一,新美齊画世代品牌價值勝。
      關於品牌價值的部分,新美齊建設與大陸工程的強強聯手,我覺得是遠遠勝過大同公司的。新美齊在規劃與設計上的美感很精緻,而且大陸工程的營造品質也有很不錯的口碑,市場上的認同度很高。大同莊園3請來的公設團隊,包括接待中心的呈現,其實也有讓我驚豔到,相當的漂亮,但就建商名氣而言,還是不如新美齊。

      第二,新美齊画世代機能便利性勝。
      捷運府中站出來是相當熱鬧的商業區,應有盡有,府中街的餐飲、湳雅夜市的美食也都相當不錯,而且府中站比海山站更靠近台北市中心之外,板南線班班都有到,不像海山站,有部分班次只到亞東醫院的小困擾。大同莊園3目前的生活機能,要靠海山站3號出口的裕民路,雖然也是非常熱鬧,但跟府中比還是輸了一截。

      第三,大同莊園3街廓舒適度勝。
      大同莊園3從海山站沿路而來,一直到莊園街街廓,大多都是蓊鬱綠帶,實際走來相當舒服,而且雖然大同莊園3不在土城暫緩重劃區之內,但整個街廓相鄰連接,一路都會是臨路退縮的新房新氣象,妝點青青樹影,會非常有質感。新北目前有一個發展到尾聲的良好案例,就是頭前重劃區,重劃區發展完後的生活環境,令人相當驚艷。而新美齊画世代位於府中夜市裡,生活方便之外,道路較為髒亂狹小仍是很大的抗性,特別對於有小朋友的新家庭來說,我覺得大同莊園3會是舒服很多的環境,每次看到新手媽咪,推著嬰兒車在車流呼嘯而過的舊馬路邊,我都會心驚膽戰。雖然府中現在有「自辦都市更新」的翻新計劃,但我覺得跟公家機關辦理,有完善規劃的重劃區還是有不小的差距。

      第四,大同莊園3產品規劃勝。
      我個人認為房子要住得舒適,首要的價值是格局與棟距。不管是在格局規劃、整體梯戶比,還是棟距視野上,大同莊園3都規劃的比較細膩宜居。關於提供的建材,大同莊園3與新美齊画世代都是給到中上水準的內容,比如大部分客戶認同的YKK AP氣密窗、林內三機都有,不過大同莊園3的鋼骨與制震器、公設全熱交換器、無接觸電梯這幾個少見的規劃,有額外勝出。此外,大同莊園3板南線5000坪基地與超大中庭的條件,可說是極為稀有,相比新美齊画世代包圍宗祠、鄰近夜市,這兩點是許多找房的購屋者一看到就絕不考慮的惡劣條件,兩相比較,可說是極佳與極差的對比。

      第五,大同莊園3未來性勝。
      關於這點,算是我個人非常主觀的意見了。我自己看了雙北近百個案子,我的觀察是,這幾年對於「重劃區新環境價值」的市場接受度,比「都市更新的舊市區」來得高許多。很多新一代、較年輕的購屋者,都會選擇新穎的重劃區,就是勝在街廓與全新的生活型態。外送的興起與對下一代生活環境的高標準,讓重劃區的漲幅遠超舊市區。買房子有些事情是我自己花再多錢都改變不了的,棟距與整個區域的新環境就是其一。

      綜合以上,在價格相近的情況下,我想我會選擇大同莊園3。

      因為我覺得新美齊画世代勝過大同莊園3的地方,是7分與5分的差別,但大同莊園3贏過新美齊画世代的點,對我是9分與3分的差距,每個房子都有需要妥協的地方,大同莊園3妥協的地方我覺得還能應對,但新美齊画世代妥協的點,對我是太大的扣分項,因此我會選擇大同莊園3。

      以上意見,是我個人的偏好,我想提醒您,這個選擇並不是絕對正確且適用於所有人的選擇。比方說,對有些人而言,家在板橋與家在土城,就是他內心跨不過去的門檻,硬買在土城,他也會過得不開心,我自己是外地來台北的,所以對這點沒有差,還是要請您思考最適合您自身的選擇。

      我其實有點掙扎,這樣寫出我自己的好惡,會不會反而誤人選屋,但最終,我想您是想參考看看別人的意見,因此還是把我個人的想法列了出來,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刪除
    2. 謝謝您的解說,
      板橋跟土城差別其實對我不是很大,
      是因對一堆朋友聽到土城不知道為什麼就反應頗大...
      新美齊對我最大抗拒就是夜市攤販可能無法遷走加上江家祖祠在中間,
      而大同莊園3今天有再去走一走周遭,
      覺得其實環境真的不錯,
      是可以住長久的地方,
      感謝您的臨門一腳,

      刪除
    3. 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子非常不容易哦!恭喜您。

      刪除
  2.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的鼓勵!
      希望能給考慮大同莊園3跟新美齊画世代的人一點參考 ^ ^

      刪除
  3. 分享土城在地人觀看後的心得,大同莊園3整體規劃真的很不錯,而且有近板南線海山站,對於以捷運通勤為主的人確實是很不錯的建案。
    但最後不考慮大3的原因在於未來除了大1外,未來還有大同莊園2、3期、金城舞5以及土城員和社宅加起來超過3000多戶的人口擠在長度只有500多公尺12米寬的莊園街,加上大3的車道出入口位於僅8米寬的無尾巷與社宅車道出入口共同進出,採單一入口進出對於有開車的族群會可能會是一個夢魘,但對於不開車的人來說這裡確實是目前土城暫緩重劃區建案中離海山站最近的社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寶貴的分享!這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問題呢。非常感謝您^^

      刪除

謝謝你留下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