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橡園 - 評價與格局分析 - 新北市新莊區 - 原名茂德青青

新莊 雙橡園
新莊 雙橡園

雙橡園位在新北市新莊區,是屬於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範圍的預售建案。我參觀時的案名還叫做青青,不過後來換了代銷與接待中心,把案名改成現在的雙橡園了。

會來看
雙橡園,是我身邊正好有親戚在找房,因為地緣性的關係,他把目標鎖定在新莊的重劃區,雙橡園近期廣告打得蠻大的,便問我要不要一起看看,也想聽聽我看房的意見。

不諱言,一開始聽到「茂德建設」與「副都心」的組合,我忍不住訝異到笑了出來。
真沒料到,他們會想來參觀這個案子。

因為我個人對「茂德建設」的印象蠻糟糕的,印象不好的原因,主要是茂德近年許多案子,規劃的一層戶數太多了採光格局常常不佳,茂德中和指標案——太陽帝國(點此前往)就是一例,我們先前也發表過這建案的評價與格局分析。
 
茂德建設 官方網站
茂德建設 官方網站

而茂德的其他作品,比如板橋江翠北藝樹家設計一層10戶、土城暫緩重劃區金城舞5的CD棟設計一層14戶,都是我認為一層塞了太多戶,導致許多房型偏狹長、採光面很差的實際案例。

除了茂德建設之外,我對「副都心重劃區」的印象,也很糟糕。
說到副都心重劃區,我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新聞就是賠售一條街

新莊副都心 賠售新聞報導
新莊副都心 賠售新聞報導

由於2014年房市正火熱,副都心重劃區的建設題材多,勾勒了一個相當美好的願景未來,衝出了一個無比瘋狂的歷史天價,許多套牢的投資客買在當時房價高點,到現在都未解套,多年過去仍在慘賠,連知名的實價登錄網站樂居創辦人也是其一(新聞連結)。

因此「新莊副都心,房價重災區」可說是買房投資失利的血淋淋案例。

賞屋前夕,當我跟親戚閒聊時,除了講到副都心的發展變化之外,也說了茂德建設的口碑不太好,親戚們都感到不可置信,因為他們現在就住在茂德蓋的房子裡,不只很滿意,對社區也有著極高的自豪感。

原來,他們住的新莊歐洲村,就是當年茂德主導的自辦重劃區,跟親戚們一起看
雙橡園之前,我實際跑了一趟歐洲村,沒想到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撼!

整齊劃一的街道,相似的建築風格,從踏入新莊歐洲村的那一刻起,就像步入一方新國度,悠閒安靜的氛圍宛若夢裡的美好生活真實上演;走在街上,時光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無怪乎,我的親戚們會對茂德與重劃區有期望了,實在是想延續這舒適的宜居環境呀。

以下是新莊副都心預售案,
雙橡園的基本資料。

雙橡園

 
地區:新北市新莊區
建設公司:精業建設(茂德建設團隊)
營造公司:承優營造
類型:預售屋
鄰近捷運站:環狀線幸福站、環狀線&機場捷運線新北產業園區站(A3)
總戶數:121戶住家、5戶店面、1戶幼兒園
每層戶數與電梯:每層7戶、2部電梯 / 每層6戶、2部電梯 / 每層5戶、1部電梯
樓層:地上12/15層、地下6層

幸福站捷運轉乘路線圖

 
雙橡園位在新莊昌德街與福壽街口,基地大概位置我有在地圖上點出,可參考Google Map連結,距離最近的捷運站是環狀線幸福站。

由於環狀線設計的站點為串連新北市,若上班通勤往台北方向,從環狀線出發的話,我認為是不太方便的。

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幸福站路程時間圖
幸福站路程時間圖

在說明幸福站的轉乘前,我們想先提醒,環狀線抵達各站點的花費時間,隨每次搭乘時的情況不同,可能會有較大的落差,這是因為「環狀線的班距不夠頻繁所導致」以目前班距7~10分鐘來看,進入捷運站後有沒有剛好遇到列車進站,就會大大影響通勤時間。

從幸福站出發,一站2分鐘,可抵達轉乘中和新蘆線的頭前庄站,由於環狀線是高架車站,新蘆線是地下車站,因此轉乘需要從地上3樓走到地下2樓,5層樓的垂直落差走起來費時較久,也是環狀線轉乘為人詬病的原因之一。

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頭前庄站 環狀線轉乘新蘆線示意圖
頭前庄站 環狀線轉乘新蘆線示意圖

環狀線轉搭中和新蘆線後,繼續沿捷運橘線搭乘,約25分鐘可抵達民權西路站,並可在此轉乘捷運淡水信義線,繼續前進可在松江南京站轉乘綠線,抵達南京復興站約42分鐘。

而環狀線從幸福到板橋站約需20分鐘,可以在板橋站搭乘火車以及「高鐵」,對商務外出或是家庭旅遊都很便利。

轉乘板南線的部分,環狀線新埔民生站與板橋站都可以轉乘,但我個人會推薦「環狀線新埔民生站-板南線新埔站5號出口」的轉乘路線。

雖然新埔只有站外轉乘,但路線相對單純好走,較無複雜的彎彎繞繞,費時也還OK,板橋站雖然有三種轉乘路線,但跨越的樓層較多,有點複雜,我自己覺得會容易搞混,需要適應。

從環狀線轉乘板南線,抵達台北車站約需30分鐘。沿途要轉松山新店線,可以選擇在西門站換線,抵達中正紀念堂站費時約45分鐘。

繼續搭乘板南線,抵達忠孝復興站也需要約43分鐘。

可以看出,進台北路線的話,捷運幸福站只能算是可用,便利性相比其他台北捷運路線差了一截。
要依賴環狀線捷運站通勤台北市中心恐怕會有點痛苦,只有在板橋市區上班才會比較方便。

新北產業園區站轉乘路線


雙橡園除了鄰近環狀線幸福站之外,距離機場捷運A3站——新北產業園區站,也在走路可以抵達的範圍內。

下圖可點開放大查看:

A3新北產業園區站路程時間圖
A3新北產業園區站路程時間圖

搭乘機場捷運從A3站出發,約9分鐘即可抵達中和新蘆線三重站,轉乘橘線往民權西路站約需24分鐘。

而從A3新北產業園區站抵達板南線台北車站僅需約20分鐘,轉板南線後,抵達忠孝復興站約為30分鐘。

其實搭機捷從A3站出發,跟板南線土城海山站出發相比,兩者抵達北車的時間是相近的,差別在於從A3站到北車的20分鐘裡,有一半的時間都花在步行轉乘,實際捷運車程只有約10分鐘,這是實際通勤起來有人會覺得機場捷運比較不方便或比較累的原因。

此外,機場捷運A1台北車站位置,大約在捷運綠線北門站跟板南線台北車站的中間,步行到兩站的時間相仿,因此轉捷運綠線可以直接從機捷A1站,步行約10分鐘轉乘松山新店線北門站,從機捷A3出發到北門站約需20分鐘。

轉乘捷運松山新店線後,從A3抵達中正紀念堂站約29分鐘,反方向往松山到南京復興站約為36分鐘。

從捷運轉乘時間圖上可以看出,從機場捷運A3站出發,抵達台北各市中心的費時都在可接受範圍,如果搭乘機場捷運的A3-A1直達車還會更快,相比頂埔、蘆洲、迴龍、新店、淡水等新北市的北捷末端站,機捷新北產業園區站在時間上是小贏的,但為何身為重度捷運族的我,對機捷評價仍然不高呢?

第一點是前文有提到的,機捷在台北車站的轉乘其他北捷系統的步行時間過長,而人性天生懶惰,走一次、兩次可能覺得還好,一天兩次通勤走一個月就會讓許多人受不了了。

購屋可能是一時的衝動,但買房後的生活卻是長期的,因此我身邊許多捷運上班族,考慮可能天天走到兩眼發黑,決定放棄用機捷通勤的念頭。

第二個致命傷是「班距」,機場捷運班次目前為15分鐘發一班車,直達車為30分鐘發一班車,這個頻次跟台北捷運相比真的是輸了一大截。

桃園機場捷運 營運路線圖
桃園機場捷運 營運路線圖

新北產業園區站雖然是直達車與普通車都有停靠的站點,班距比其他機捷站點好一些,但直達車與普通車的月台是分開的!實際上你必須搭乘前就確定要搭哪一種車,以免跑錯月台,班距較短的優勢其實不明顯

有人會說,那提前查好機捷發車時間不就好了?

我認為捷運方便的地方就是停靠站點多、班次多,前往大台北各地好用方便,隨時都有,不用等太久都能搭。如果搭機捷還要先查時刻表,這樣的體驗比較接近搭火車,因此我覺得機捷不夠方便,給的評價較低。

整體而言,我對捷運新北產業園區站的評價並不算高,堪堪可用吧。

幸福站捷運出站步行路線


看房當天,我與親戚們相約在接待中心門口,他們驅車前往,我則實地走一遭捷運步行路線。雙橡園的所在位置與捷運幸福站不算近,要走上一小段路程,但一路走來的街廓我覺得是相當舒服的。

下圖可點擊放大查看:

幸福站步行雙橡園路線
幸福站步行雙橡園路線

我從幸福站出來後,沿著思源路向北直行,右側是頭前重劃區的靜美街廓,新屋綠樹相映成趣,整個重劃區的氛圍相當吸引人,走在路上彷彿心靈也跟著環境安寧許多。

而思源路的另一側則是新莊的舊區,一排排的老舊公寓,襯得重劃區更顯得適合人居住。

走在思源路上,一側天上雲,一側人間泥,雲泥之別劃開了天上人間,不免使我唏噓,看過了這景象,重劃區受到年輕購屋者趨之若鶩,實在不難理解。

到了中原東路路口,我左轉中原路,開始進入副都心重劃區的範圍,路過頭前國中,從福壽街再轉昌德街,就能看到雙橡園的所在位置。

基地對面就是原本雙橡園的接待中心,一路走來大概花了我11分鐘,算是還可接受的距離。

新北產業園區站步行路線


至於要從新北產業園區站走到雙橡園,就會遠一點了。我這邊實際步行的路線如下圖,可點擊放大:

新北產業園區站步行茂德青青路線
新北產業園區站步行雙橡園路線

出了新北產業園區站,往南走思源路方向,會先穿過新北大道的壓迫高架橋,直走一小段後,轉走中央路,就會看到宏匯 i-Tower 大樓,只要在副都心參觀過建案,各家業務幾乎都會將這棟大樓視為副都心發展前景的指標。

從中央路沿著昌平公園轉入福壽街,走過一路上綠意盎然的青翠樹景,就能抵達昌德街上的雙橡園,約需13分鐘。

這一路走來,都是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的範圍,舉目可見街道開闊,零星的停車場散落,新古大樓與興建中的大樓相襯,能看出副都心重劃區仍在蓬勃發展中的階段。

最值得稱道的,就是路上綠樹成蔭,已初步可見宜人的市景,未來若副都心成功發展起來,將是相當現代感的夢想都會區。

雙橡園樓層平面圖


我與親戚會合後,便步入雙橡園精緻的接待中心,室內採用大量的木頭元素營造氛圍,彷彿有股清潤的氣息,舒適宜人。

剛一坐下,銷售大姐便問我們「住哪邊?看過哪些案子?有喜歡的嗎?」長輩頓時幽默的回了一句「最喜歡你們案子!」惹來大姐直呼太浮誇,在知曉我們來自歐洲村後,便向我們介紹雙橡園。

雙橡園分成A、B兩棟,其中B棟在低樓層與高樓層的規劃又有所不同,首先我們先看B棟的低樓層。

下圖可點擊放大,紅字為權狀坪,黑字為室內坪:

茂德青青 B棟低樓層 平面圖
雙橡園 B棟低樓層 平面圖

我看到平面圖的第一個想法居然是:「這不茂德!」

一層規劃7戶兩部電梯,雖然比我設定的最低門檻——兩部電梯一層最多6戶,要來得多1戶,但雙橡園B棟總高15樓,樓層數不高,勉強能接受,罕見的是茂德終於不再規劃一層10幾戶的產品了。

由於親戚是要替小孩買房,因此以小坪數的房型為主,銷售大姐表示23、24坪的產品都賣完了,沒辦法介紹,一開始長輩還不太相信,銷售大姐表明,即使有些客戶未簽約,一但下訂保留,她們也不能介紹。

至於B棟的高樓層,由於建築設計不同,規劃格局與平面圖也不同,變更為一層6戶的設計。

下圖可點擊放大,紅字為權狀坪,黑字為室內坪:

茂德青青 B棟高樓層 平面圖
雙橡園 B棟高樓層 平面圖

其中最小坪數的16.2坪B3、B5戶大姐再次表示,這戶型不多總價又低,多已售出,也無法介紹給我們。因此最後推薦給我們的,是雙橡園A棟的戶型。

下圖可點擊放大,紅字為權狀坪,黑字為室內坪:

茂德青青 A棟 樓層平面圖
雙橡園 A棟 樓層平面圖

不意外的,攤開平面圖,銷售大姐又一次跟我們說,A棟小坪數的19坪,已經售完也無法介紹,主力推薦我們的是A1戶與A6戶,面向後方新大樓宏璟榮華的戶型。

A棟規劃一層5戶一部電梯,最大的問題就在「只有一部電梯」,等於大樓完全沒有備用電梯起到替補作用,也沒有貨梯的區隔,出入或住家裝潢都採用同一部電梯,一但電梯維修保養或是故障有問題,住在較高樓層的住戶就只有爬樓梯了,這應該是很多買新大樓的客戶無法接受的。

我的個人意見是,除非是不到十層樓的電梯華廈,否則不推薦購入只有一部電梯的新大樓

雙橡園 A1/A6戶格局分析


雙橡園A1/A6戶都在25坪左右,設計三房的規劃。

剛開始聽到25坪的三房我覺得很驚奇,這麼小的坪數,能塞得下三個房間。更驚訝的是,仔細一看,雙橡園的25坪三房還真沒什麼大毛病。

下圖可點擊放大:

茂德青青 A1/A6戶格局圖
雙橡園 A1/A6戶格局圖

雙橡園的A1/A6雖然是25坪的小坪數,但設計在邊間,因此有這個坪數難得的「雙面採光」,且採光面很長,能夠好好設計明廳明房

入門之後是這戶主要的公領域,由於把客廳跟開放式廚房合併起來,因此視覺上客廳往後延伸,深度更廣,以小坪數來說空間感很不錯

柱子的部分也在邊緣外圍,沒有吃到太多室內空間,也沒有因柱子產生難運用的畸零空間。廚房雖然是開放式設計,但也可以砌一道牆或用拉門設計,變成阻絕油煙的封閉廚房。

之所以能有這些空間,其中一個原因是A1/A6戶捨棄了餐桌的配置,而我認為這不是太大問題,理由是我身邊很多買這個坪數的小資族,其實入住後也不會選擇擺餐桌,有的人是習慣在客廳吃飯;有的人是用可收納式的餐桌;有的人則是設計中島吧台,應對的方式很多種。

格局上雖然有一小段走道,但不算很長,我認為有適度起到區隔公私領域的效果,從廁所後段都是主人家的私人臥房,來客只會集中在前面的客餐廳與洗手間。

後續的三個臥房,我只能說雙橡園壓縮空間到了極致,除了睡覺的床、一張小桌子、一個小型衣櫃,放得下這三個必要元素的空間之外,不留任何餘地,而且還能做到每間開窗有採光,確實厲害。

以我自己的生活習慣,回家大部分是待在客餐廳的公領域,只有少數時間或睡覺才回臥室,私人物品也不多,因此對這種小到雙人床還只有單邊能下床的格局,不特別覺得困擾,如果是預算限制想買坪數小,但因家庭成員又需要三個房間,這規劃算很不錯了。

然而,對有些人來說,這種小臥室就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設計了。如果習慣長期待在臥室,這種小空間的壓抑感就會很重,此外衣服或物品比較多,也會有收納不夠的困擾,要定期捨棄用不到的物品。

而我自己注意到的一點是「雨遮」,兩個次臥室的窗戶外都沒有雨遮的設計,主臥也有一側窗戶無雨遮,是我比較擔心的。很多人由於舊建照雨遮會計坪計價,就以為雨遮是建商偷撈錢的地方,其實雨遮還是有它很好的遮擋作用。

591新聞 雨遮功效說明
591新聞 雨遮功效說明

此外,老公寓的窗框比較容易從方框角落延伸滲水,就是因為沒雨遮做一層阻擋的緣故。所以雙橡園格局裡沒雨遮的這些地方,是我比較擔心可能發生漏水的部分。

這格局其他的小缺點,我認為都還算可以忍受,比如冷氣室外機佔用陽台空間;衛浴沒有開窗,可以用暖風機與除濕機改善;主臥壓樑可以用裝潢弧形線條處理。

整體而言,雙橡園25坪的A1/A6戶是小坪數邊間,又雙面採光,覺得臥室太小也保有改成兩房的餘地,格局還蠻好的。

雙橡園社區規劃特色


雙橡園的社區規劃,建材配備與公設規劃我認為是中規中矩,選用的設備多是一般預售案常見的內容,少見的部分是選用RAK的磁磚與全室德國木地板,而公設健身房、閱覽室等也是常看到的設計。

此外,雖然接待中心的氣質不錯,但雙橡園整體的設計美感倒沒有讓我驚豔,建築外觀線條過於複雜,也不符合我個人的審美,並不是我喜歡的路線。

雙橡園的地點距離兩個捷運站都稍有點遠,地段上的優勢應該是「在重劃區的街廓,享有舊市區的生活機能」,由於雙橡園距離福壽街與中原路都近,離家不遠就能靠兩條路上玲瑯滿目的店家,滿足各式生活所需,實在非常方便!

茂德青青官網 學區宅特色
雙橡園官網 學區宅特色

另一個雙橡園比較有特色的地方,應該是主打「校園宅」這件事,學區昌平國小是所新莊人蠻認同的明星小學
雙橡園底下有公託,附近有吉得堡幼兒園,小學是明星學校,隔壁又是頭前國中,對需要照顧小朋友的家庭,離各學校距離近,9年免接送是相當有感的便利優勢

以我身邊的媽媽們來說,學區宅是他們考量的重要因素,即使只是影響一點點也好,都想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給小朋友最好的。見到友人新手母親如此執著,我不禁感嘆,古有孟母三遷,今有可憐天下父母心。

除了學區之外,另一個要提的特色就是雙橡園屬於「副都心的純住宅社區」。

由於副都心重劃區當初在規劃時,政府有要求一定比例以上的商業用途建築,造就一個現象:「副都心重劃區許多建案都有一般事務所的產品」造成住商混合在一起的情況,對於我身邊有年幼小朋友的小家庭而言,這就是非常大的抗性,陌生人來往多,父母難免會擔心小朋友安危。

整個副都心只有約20%的區域,是可規劃純住宅的社區的,雙橡園就屬於這珍貴的20%,純住宅社區在市場上的保值性普遍較高也是一大優點。

茂德建設爭議


點出雙橡園的核心優勢後,我們不能跳過對此案建商的討論,因為茂德建設除了是知名大建商,也是一個有過重大爭議的建設公司。

平心而論,過去曾發生過的情況,都不代表雙橡園的品質會有問題,畢竟是截然不同的建案,但我認為買房是許多人一生中最重大的決定,建商過往的表現與口碑會深深影響一般消費者的風險評估,因此希望提供中立的資訊讓閱讀者參考,最終決定權仍掌握在每一個聰明消費者手上。

(一) 爐渣屋爭議


過去幾年茂德建設最大的爭議,應該就是被報導出有爐渣屋的事件了,Mobile01 上至今也仍保留當時的討論串(點此前往),由於爐渣屋會在天氣潮濕的時候,產生膨脹爆裂的現象,導致牆面斑剝,就像長滿痘痘一樣,又稱為「痘痘屋」,看上去非常可怕,是品質較為低下的房子,也是從這事件後,茂德建設的口碑受到了很大的損傷。

現在如果參觀茂德建設的案子,很多都會出具爐渣檢測的證明,訴求絕無爐渣屋狀況,讓購屋者安心,也會試圖跟消費者溝通,爐渣屋事件茂德建設也是劣質水泥的受害者。

(二) 漏水爭議


茂德建設在土城非常知名的建案——金城舞,有過嚴重的漏水爭議,也是這幾年鬧得蠻大的新聞,同樣在Mobile01上(點此前往)討論頗多,由於金城舞有好幾期,加上案名取自明星諧音,大家印象深刻,又是土城地區的大型指標建案,廣告鋪天蓋地,基本上板橋、土城一帶有在找房子一定都聽過這個建案,因此漏水爭議也鬧得格外明顯。

其實漏水是很常見的問題,即使是品牌建商如國泰,也多少發生過漏水事件,但通常品牌建商為了維護口碑,對客戶漏水問題的維修比較快速,服務態度也良好,有漏水好好修也能夠住得舒適,漏水情況不嚴重的話,一般客戶是不會太過氣憤的。

茂德建設 灌漿失敗新聞
茂德建設 灌漿失敗新聞

(三) 灌漿失敗爭議


近年茂德建設還有另一個鬧上新聞的爭議,就是新店預售建案波爾多2灌漿失敗,該事件在PTT網站也引起許多鄉民議論(點此前往),由於現場照片看上去怵目驚心,許多人紛紛討論起是否會有建案品質的爭議。

後續茂德建設的說法是,已經請土木技師公會勘查,並按照公會指示拆除重做。

建商是把關建案工程進度與品質的靈魂人物,近年茂德建設有過這些爭議,對於下游包商的掌握度恐難稱上細膩,建商品牌在消費者心中也較難以信任。

雙橡園看房心得與價格


由於副都心重劃區的獨有特色,位處稀有20%純住宅區域的雙橡園,是有其地段獨特性的建案,此外重劃區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生活不便利,雙橡園能吃到舊市區生活機能也規避了這個缺點。

格局可說是一甩茂德建設近年房型普遍採光不佳的壞口碑,小坪數做到三房,是讓我非常訝異的高效規劃,30坪以下能有雙面採光,也是這兩年雙北新建案中少見的戶型。

茂德青青官網 純住區域優勢
雙橡園官網 純住區域優勢

然而,此案建商終究是有過許多重大爭議的茂德建設啊,我想對許多人來說,要克服建商名聲上的污點購屋,委實需要跨過非常大的心理難關。

在這些考量下,銷售大姐提供給我們的報價,是A6戶的7樓,房價開價1,680萬,以這戶24.51坪換算下來,單價約為68.54萬每坪

原本看房子看得開心的親戚們,看到這個單價的瞬間,也有了死一般的寂靜。

哎,即使銷售大姐仍不斷強調雙橡園的獨特性,我想這個價位還是把老人家嚇得不輕。

雙橡園的細部內容在591頁面(點此前往)上都有詳細列出,想看其他資訊可以參考。雙橡園在樂居的頁面(點此前往)原本稱為精業青青,現在也改名叫
雙橡園了實價登錄的資料看起來,成交價與給我們的價格有不小落差。
 
下圖可點擊放大:
 
茂德青青 實價登錄表(樂居)
雙橡園 實價登錄表(樂居)
 
雙橡園能查到的A6戶型成交價,是比介紹給我們的7樓更低一點的5樓,所以價位應該會比7樓便宜一點,但推測兩戶不會差距太多才對。

A6戶5樓的成交房價是1,449萬,以權狀24.51坪計算,成交單價約為59.11萬每坪,與開價的落差達到驚人的16%,意即約莫開價的84折成交,看來有意購入的人,恐怕得跟業務有漫長的殺價來回。

比較奇特的是,雙橡園的實價登錄有蠻多筆都註記為「關係戶」交易,且價格跟其他戶落差極大,以跟A6戶格局相似的A1戶來講,7樓成交單價只要54萬,成交價的價差高達5萬/坪

綜合下來,雙橡園有別建商以往採光不佳的格局,價位令人咋舌,茂德在消費者中名聲不佳也是隱憂,是我個人也難以決定購入的建商品牌,但每個建案都有其優缺點,端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以上就是這次的賞屋心得分享,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同場加映:
新莊的預售屋,除了雙橡園之外,我也看過了知名度很高的飯店雙塔社區百邑富都匯,以及頭前重劃區的品牌建商之作——國美珩月,有想買新莊預售屋的你,不妨也看看我們這兩篇詳細的賞屋心得哦。
想看更多捷運環狀線附近的建案,可以點標籤「環狀線」,或是點標籤「新莊區」看看我的其他篇賞屋心得。
 
不要忘記追蹤我們的社群帳號哦!
我會在社群更新賞屋故事大小事,您的小小支持,是我們分享的大大動力。
 
 

 

*心得文圖片來源:建案廣告、樓層平面圖、格局圖片、公設圖片取自建案專屬網站與現場提供的紙本資料。捷運路線圖為捷運局網站、地圖截自Google Map。
 

張貼留言

0 留言